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参与利比亚战后重建 我们还需沉住气

2012-06-22 01:31:21

壳牌公司退出在利比亚的石油天然气勘探作业这项决定,也提醒中国企业在开发利比亚重建市场上能够不能操之过急。

退出在利比亚的石油天然气勘探作业——壳牌石油公司这项决定最近一经宣布,在国际商界引起很大关注。毕竟一方是西方世界名列前茅的能源巨头,另一方是非洲迄今探明储量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其石油品质堪称世界最佳,而且还是拥有1700亿美元海外资产的“非洲首富”,去年战后的经济重建就吸引了全球商界的热切目光。然而,壳牌公司的这项决定,也提醒中国企业在开发利比亚重建市场上能够不能操之过急。

不错,与在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中,已发生政权更迭的埃及、突尼斯、也门等国家不同,依靠多年积累下来的1700亿美元海外资产和丰富国内资源,利比亚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支付能力不成问题;利比亚目前石油生产已恢复,原油日产量达到140万桶上下,今年有望恢复到日产160万桶的战前水平。利比亚国民多年来也习惯了消费进口商品、由外国劳工承担大大小小工程的生活方式,其战后重建市场貌似相当诱人。利比亚战争初起,各大国之间就在幕后就其战后重建开展了磋商;战后,围绕利比亚重建市场的国际争夺已早早拉开了大幕。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出口大国,中国没有理由缺席利比亚战后重建。但由于社会秩序混乱等种种因素限制,利比亚的商业潜力并不等于现在就可以通过正常商业运作开发的现实市场。从长远看,中国应该积极投入利比亚重建,但不等于现在就要全力以赴大张旗鼓全方位投入。

在货物服务贸易、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这三种对利比亚经贸往来形式中,货物服务贸易风险最小,对利比亚社会秩序的要求也最低,因为在货物越过中国港口船舷或在利比亚港口卸载时,中国出口商就转移了全部风险。工程承包风险次之,对利比亚社会秩序的要求较高;直接投资风险最高,对利比亚社会秩序的要求最高。假如利比亚能够较快建立稳固有权威的新政府,在利比亚全境树立秩序,而且奉行开放的外交和经济政策,那么,我国产业界就可以采取货物贸易、工程承包齐头并进的策略,可以尽快投入较大力量争取获得新的工程合同,甚至开展直接投资,争取获得油气资源开发项目。假如利比亚相当时间内社会秩序混乱,那么,我们就应当集中力量开发货物服务贸易,不宜急于争夺新的工程合同或直接投资项目,以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君不见壳牌公司乎?这家国际能源巨头的业务资格和实力无可挑剔。就是这样,壳牌仍然退出了,退出得相当全面、决绝:停止和放弃所钻的油气井,停止在利比亚的两个许可证区块内的勘探作业。而壳牌之所以退出,理由就是安全局势恶化,以及合同条款苛刻。

是的,秩序混乱是利比亚目前经济重建的致命弱点。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全国范围内数千个武装组织、100多个部落卷入因权力和利益纠纷而引发的冲突:为推翻卡扎菲政权立下战功的部落要求在中央政权获取更大权力和利益,而曾拥护卡扎菲的部落势力则遭到血腥报复。就在6月1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南180公里处的士基加、米滋达等城镇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导致100多人死伤。米滋达镇公楚尔部落的莫哈默德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该次冲突起因是士基加城附近部分支持卡扎菲前政权的玛莎什亚部落武装分子13日袭击了来自津坦地区的武装车辆,随后来自津坦的大批武装分子来到士基加城复仇,并与守卫该城的当地人造成冲突,造成多人死亡。壳牌公司和其他外国商人目睹这一切,不能不小心为上,现阶段不得不只从事投入和风险较小的业务。壳牌是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第一家退出利比亚的外国石油公司,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家。

局势动荡决定了利比亚无法制定和落实大型工程建设和新油气田开发项目,有鉴于此,近期内除了催收利比亚欠付的工程款,已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未完工工程、维护已完工工程之外,我们不宜在这两个领域投入过多力量参与竞争,暂不要在那里投入太多实物资本,只有货物贸易是我们开发利比亚战后重建市场的合适突破口。在开发利比亚重建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要沉住气。

现阶段的沉着,不仅有助于我们规避风险,而且让我们的优势和利比亚方面的劣势日益凸显,从而增强我们的谈判地位,为我们取得更有利的条件。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去年的战争和目前的割据态势,已经大大削弱了利比亚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地位。但是,目前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相关人员姿态仍然相当高,以至于壳牌退出的理由之一就是合同条款苛刻,我们现在若是表现得过于急切,只能促使他们提出更加不切实际的条件。因此,我不如耐心等待,等待利比亚财富在混乱的管理中被浪费殆尽后而越来越急需外国投资者来开辟财源,届时的利比亚就会提出更加合理的条件了。

其次,国际初级产品市场行情逆转已成定局,2002年启动的这一轮初级产品牛市已告终结,正在向熊市发展,市场行情变动将明显减少利比亚的收入,从而进一步削弱对方的谈判地位。

目前,全球存在大大小小战乱的国家有二三十个,其人口总数在20亿左右。尽管其中大部分国家的战乱烈度并不高,但也有不止一个国家的战乱发展到政权更迭的地步。作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作为全世界经济大国中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国家,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这么多的潜在客户,这么广大的一片市场,而且商业实践本来就是厚利险中求。但这样的战乱风险市场如何开发,利比亚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探索的样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