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提防IMF改革拖延 中国白花钱

证券时报 2012-06-20 10:44:23

中国向IMF增资,按照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同时应该增加在IMF的份额和话语权。

在日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中方宣布决定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数额为430亿美元。

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并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增资为IMF救助欧洲提供资金资源。430亿美元,相当于2700多亿元人民币,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笔巨大财富。况且,目前中国正在全力稳增长,各个方面都急需大量资金投入。在这种形势下,向IMF增资430亿美元,凸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世界经济、欧洲经济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钱掏了,而在IMF地位应该相应增加,这才能体现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这就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全面、及时落实其2010年确定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其核心内容是,份额改革完成后,将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份额,从而更好体现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在IMF中的话语权扩大。这项改革原计划在2012年10月前完成。但IMF改革与第一大股东美国的作用至关重要。目前,美国囿于本国大选、自身财政困境和对IMF的控制权等顾虑,推进IMF改革的动力不足。就在今年IMF春季会议上,将份额改革方案推迟到了“2014年1月完成新一轮份额审查”。这就给最终彻底完成改革增加变数。一个最大问题是增资国家出资后得不到新的份额,体现不到投票权上。如果份额改革方案被无限期推迟或者具有最终否决权的美国不同意,那么,可能出现中国向IMF注入了巨额资金却得不到相应权利和地位的状况。到那时,中国将处于十分尴尬之境地。

在这次墨西哥20国峰会上中国已经“先君子”了,希望IMF特别是美国一定不要“后小人”。一是“2014年1月完成新一轮份额审查”的承诺不能再拖延,拖延是对注资国的不公平。二是最晚在2014年以前一定要完成注资国增加份额和提高投票权工作。三是中国应该与金砖国家一道联合起来督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整落实好增资改革方案,使其尽快落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