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否认IPO法门寺 “两年50亿”不靠谱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19 09:44:00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法门寺文化景区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其上市计划搁浅。然而,当事方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否认了上市计划一事。

每经记者幕何方发自西安、宝鸡

从陕西扶风县城一路向北,十余公里便到了有“关中塔庙始祖”美誉的法门寺。

晨曦中,这座始建于东汉末年的寺院沐浴在阳光里,僧人吟诵早课的声音依稀传来,安宁而祥和。

然而,这种安宁祥和前段时间差点被一场IPO风波所搅扰。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法门寺文化景区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其上市计划搁浅。然而,当事方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门寺集团)否认了上市计划一事。

法门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唐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原话是除了做好二期项目之外,也会考虑把一些合适的资产跟资本市场进行对接。”

此外,唐喆还驳斥了媒体所称“法门寺景区开园后两年收入50亿”的说法。他表示,全国最好的景区,一年综合性收入能达到2亿~3亿元,就已是非常好的了。

辟谣:IPO系“误读”?

法门寺刚刚经历了一次扩容。在素有“文化产业推手”的西安曲江新区的介入下,一座高148米的合十舍利塔和一条长1230米的佛光大道崭新亮相。此后,在寺院的基础上,又有了法门寺文化景区。

而最近的一场“法门寺IPO风波”,将这座寺院和景区拉入了舆论漩涡。

法门寺集团所在的法门镇富莱花园酒店里的职员对法门寺IPO的话题,大多缄默不语,或避之不及。

“对我们来讲,目前没有做过这方面(筹备上市)的准备。”法门寺集团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媒体报道的“法门寺IPO”的消息,出自2011年5月举办的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当时是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兵对外宣布的。

6月14日,记者向唐喆求证时,唐喆首度否认了刘兵在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表述的马上要上市的说法。

“事实上,他(刘兵)是说到法门寺景区今后的发展时(说那句话的)。原话是除了做好二期项目之外,也会考虑把一些合适的资产跟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唐喆称,可能是有过这样的语言,但是怎么就变成了法门寺开始上市了?

“一个区域(公司)的上市,是有着严格的审批、审查制度的,不是说谁想上就能上的。你符不符合政策,这个得国家相关部门来说。”谈及法门寺IPO的话题时,唐喆的语气有些激动。

作为体制内的地方国有企业,法门寺集团对舆论颇为重视。据该集团人士透露,关于法门寺IPO的消息出来以后,集团有专门的人关注舆论走向。“周六统计的(新闻)有400条,我们分析以后,都觉得内容没什么意思。”

关于法门寺IPO的另一个消息源,还来自宝鸡市市长上官吉庆。今年5月初,上官吉庆对外宣称,鉴于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原定于2013年上市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暂时搁置动议。

对于上官吉庆的公开表态,上述法门寺集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官市长说的什么话,我们无从评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与宝鸡市政府官方函件中从未有过‘上市’的文字。”

然而,无论法门寺方面如何否认,这场IPO风波也很难完全厘清。

景区:商业“硬伤”

烈日下的法门寺景区,停车场有点空旷,游客从大巴下车,村妇手捧香烛,迎上去极力推销。

购票入景区,经过佛光大道时,随处可见的佛像前,均有法门寺基金会所设的功德箱、供养栏,佛像的供养金额为500万~1000万元不等。

在号称“世界最高佛塔”合十舍利塔前方广场上,亦有法门寺慈善基金会设置的出售佛具、认捐刻碑的凉棚,认捐金额从百元到千元不等。

唐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媒体报道后,公司已经注意到法门寺基金会在景区内的“活动”有些过多,准备划出专门区域,对基金会在景区的活动进行限制。

关于“寺庙捆绑上市”,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解释,这类寺庙分两种,一类是法律意义上的宗教活动场所;另一类是历史遗迹或近年兴建的具有佛道教文化要素,但未依法登记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或设施,“后者就是出售高价香烛、设置功德箱、假僧假道欺诈游客等现象的地方”。

照此标准,作为非宗教场所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区内佛教造像、功德箱等元素是其最大“硬伤”。唐喆称,“法门寺景区内所有的造像,是经过国家宗教管理局批准的。”

同时,唐喆说,“我们景区肯定不是宗教场所,(宗教部门)到现在没有批过,这就是一个宗教文化景区。”

此前有媒体将法门寺寺院与法门寺景区视为一个主体。唐喆说,法门寺指寺院,景区与寺院分属不同主体,只是共用出口。

不仅共用一个出口,寺院也分享景区的收益。“景区与寺院在一起挨着,对外就是一个闸口。寺院方面也不用经营管理,最后会对门票收益进行分成。”唐喆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寺院与景区的分成方式是,刚开始设立一个基数,尔后每年在这个基数上按比例递增。账款返还时间以季度为周期。

唐喆称,参与分成的还有法门寺博物馆,“无论亏损还是盈利,别人(寺院方)的收入都是要保证的。”

在他看来,法门寺集团承担的风险不小。“对寺院和博物馆的收入都是正常保证,具体比例是在宗教局和法门寺景区管委会的见证下,与寺院方面统一达成了协议。”

记者了解到,景区初期支付给寺院的基础基数为1800万元/年,然后每年按5%的比例递增。从2009年5月法门寺景区开园至今整三年时间,法门寺集团合计支付寺院方收益分成5670万元。

经营:2010年负债约23亿

媒体报道称,据刘兵表示,“自2007年开始建设的法门寺景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仅占地1300亩的一期项目便斥资25亿元……开园后两年50亿的各类收入……”

若按平均每年25亿元的收入,法门寺景区在全国旅游景区行业收入排名中处于前列。对照2011年全国A级景区收入排名,法门寺景区已超过安徽黄山、湖北武当山、海南南山等的营收,位列第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50亿”向唐喆求证,“这是一个没有常识的说法,旅游行业属于高投入、慢回收行业。旅游景区年综合性收入能达到2亿或3亿,就已经很不错了。”唐喆称。

记者获得的法门寺集团《2011年工作总结》显示,2011年,法门寺集团全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25亿元,与唐喆所称“法门寺实际年收入略过1亿元”相吻合。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取的法门寺集团2010年财报显示,该集团2010年总资产345353万元;短期借款29500万,流动负债144753万;长期借款为90600万(非流动负债),其2010年的总负债23亿元左右。

按照法门寺集团2010年34亿总资产和23亿总负债计算,其2010年资产负债率为68%。相比此前预备IPO的九寨沟近80%的资产负债率,法门寺景区还算比较稳健。

据唐喆透露,截至2010年5月,法门寺集团信贷规模在10亿元左右。(出于保护记者人身安全的考虑,本稿署名为记者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或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