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欧元埋地雷:房地产、腐败与失信

2012-06-19 01:19:34

支持救助、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人占了上风。这不是欧元的胜利,是让预期更加混乱的搅局。

支持救助、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人占了上风。这不是欧元的胜利,是让预期更加混乱的搅局。

6月17日,希腊保守派新民主党在选举中以微弱的优势获胜,或将得以组建一个支持援助计划的联合政府,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可能成为其执政伙伴。受希腊大选结果的提振,欧元/美元刷新了5月2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度过短期危机的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大涨,从6月以来,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但目前任何利好似乎都支持不了一天的时间,截至北京时间6月18日晚9点,欧元兑美元又进入下降通道,下跌1.147%。欧洲股市盘中获利回吐,由升转跌。

希腊留在欧元区,欧元的预期并没有因此更加明确,市场在上涨之后恢复理智,上升势头被遏止。只有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形势才能明确:一是G20出手放松货币;二是欧央行实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三是欧洲出台紧急决议,建立临时性的统一的财政政策,由德法主导,否则,任何救援政策都无法阻止情况继续恶化。现在,三种情况都没有出现。

救助西班牙是超短期利好。当地时间6月9日,欧元区财长同意向西班牙发放至多1000亿欧元贷款,以支撑该国处于困境的银行业;西班牙政府方面声称,其将在未来一周独立审计报告出来后确切表明究竟需要多少资金。好消息还没有捂热,评级公司惠誉6月12日宣布,下调18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此前的6月7日,惠誉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

这是当头一棒,令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失去了市场融资能力。6月14号,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最高上涨25个基点,至欧元时代最高位7.02%;6月18日,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高达7.08%,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至6.06%。这两个悲催的国家,在希腊的国债收益率面前望尘莫及,虽然希腊国债收益率下降,依然高达25%左右,离1998年俄罗斯债务崩盘只有一线之隔。

投资者眼睛盯着导致西班牙银行危机的房地产贷款。到2009年,西班牙金融业发放的房地产业相关贷款高达4450亿欧元,西班牙政府过于乐观估计房地产与银行业,一再错失补充资本金的良机。而到6月18日,西班牙央行终于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业4月坏账占未偿付贷款总量的比例从上月的8.37%升至8.72%,为1994年4月以来最高,4月发生拖欠的贷款规模较上月增加47亿欧元,至1530亿欧元,房地产贷款成为黑洞。于是,惠誉再击重拳,指出将对西班牙资产担保债券相关项目采取行动。

投资者的第三只眼紧盯着希腊的经济。希腊经济效率低下,因为使用欧元而抬高了成本。经生产率调整后的希腊单位劳动力成本比德国高出约30%,希腊经济连续3年处于紧缩区间,百分之二十几的失业率让经济陷入死胡同。更糟糕的是,希腊存在政府低效与大众腐败问题。

希腊公务员拥有高薪,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希腊公务员的工资一般比非公务员高得多,退休待遇还非常优厚,享受 “特权福利”。大众福利低下,以2009年为例,在政府总支出中,教育支出所占的比例,欧盟的平均值是11.6%,希腊是5.5%;医疗支出所占的比例,欧盟的平均值是14.1%,希腊是11.2%。从政府官员到出租车司机普遍逃税。2009年的社会调查显示,在雅典高档住宅区的150位医生,有一半自报年收入不到3万欧元,甚至还有不少医生自报年收入不足1万欧元,但他们拥有奢华的生活。据西方学者估计,2007年希腊在政府控制之外的“影子经济”占到GDP的25%以上,负债、逃税、腐败与低效毁了他们。

欧元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南欧国家的信用风险。债务危机爆发后,南欧国家不断爆出财务丑闻,当初进入欧元时所做的假账一一曝光,其中不乏美国金融机构的大力“帮助”。当希腊债务被实际计提70%后,所有“欧猪国家”的债权人都在考虑同一个问题,西班牙将计担多少,意大利呢?还有多少地雷没有引爆?这是金融市场最不确定的风险。只要风险不可预测,市场就不可能出现趋势性走势。

南欧国家目前的情况活脱画出人性的悲剧,欢乐总是短暂的,而痛苦连绵不绝。当然,我们可以指责美国的次贷危机引爆了欧债危机。如果欧元拥有美元的强势地位,欧债危机就不会爆发。这话说反了,如果美元一开始就失去信用,美元就不可能强势。任何一种货币崛起之初,信用与市场效率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