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涉房政策动态何以屡屡被曲解

新华网 2012-06-16 17:40:19

我们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是,近期涉房高层动态或者政策或者部委官员发言等为何屡屡被曲解、误解。

针对备受市场关注的“央行特急文件调整利率及其涉及房贷利率7折”一事,央行发言人进行了澄清。同时,针对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一事,银监会14日发布声明,称有关媒体报道“纯属误解”(6月15日《上海证券报》)。

这里最冤枉的是“央行”。事实上,每次央行利率调整决定宣布后,都会以特急文件下发各行,以便各行第二天贯彻执行。也就是说“特急文件”是每次利率调整的惯例性做法。媒体错误解读成央行以特急文件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鼓励购房,以至于目的在于放松房贷政策,确实存在“误解”。至于“特急文件”中关于7折个人贷款利率问题,由于一般贷款利率下浮到了8折,央行仅是说明性强调个人住房贷款下浮至7折仍然不变罢了。

而银监会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权重问题确实让社会有一定误解。因为讨论稿中用于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而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降到了50%,客观上存在第二套房贷风险权重被降低问题,被媒体或者社会解读为放宽第二套房贷标准,着实“不冤枉”。当然,正如银监会回应所言:作为一个管理办法是从长远考虑,是从有利于商业银行减少低效资金占用和节约成本出发的。

我们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是,近期涉房高层动态或者政策或者部委官员发言等为何屡屡被曲解、误解。就在央行和银监会回应以前,有关报道称,发改委人士说,应对经济下滑第二手准备是对房地产调控“开口子”,随后发改委以“纯属捏造”给予回应。这种频发被曲解、误解、捏造情况的客观背景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局面,许多人还习惯性存在依赖房地产拉动的思想,就此认为中央可能要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因此,中央部委稍有“风吹草动”,个别媒体、开发商等就会生拉硬套往“放松”上靠。

同时,不排除一些媒体故意炒作“调控放松”概念,扰乱市场和百姓预期,更不排除一些能量很大的开发商在背后操控操纵,以达到营造紧张气氛,扰乱市场“军心”,改变市场预期,促使购房者盲目实施购买行为,短暂拉高房价,以达到出清手中“存货”、牟取暴利的目的。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当然,也存在一些部委出台政策解释不清楚或者根本没有解释,一些官员说话不够严谨的问题。这些都给市场、开发商和媒体以炒作和想象空间。等到市场炒热造成后果了,再出来回应澄清,说什么被误解,被曲解,被扭曲捏造等。

因此,在稳增长的关键时期,在楼市调控的敏感期,希望有关部委以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调控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出台任何政策特别是涉房政策规定,讲出任何话语观点,都要考虑周密,谨言慎行,防止被抓住“把柄”予以炒作而造成不良影响,还得烦劳其出来回应澄清。媒体也应该理性理智,不要曲解误读中央部委有关文件精神,这类文件精神都有权威的解释部门,不需要媒体过分猜测。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