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诺基亚业务大调整 明年底前拟全球裁员1万

2012-06-15 01:08:48

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令昔日的通信巨头——诺基亚,不得不再次启动裁员计划来缩减开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令昔日的通信巨头——诺基亚,不得不再次启动裁员计划来缩减开支。

昨日,诺基亚对外宣布,由于销售状况不理想,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手机业务亏损可能超出预期。诺基亚计划在2013年底前,全球范围内裁减1万名员工,以节约16亿欧元的生产成本。作为大裁员计划的一部分,诺基亚位于芬兰、德国及加拿大的工厂将关闭,此次重组费用约为10亿欧元。

诺基亚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无法得知此次裁员对诺基亚中国带来何种影响。

资本市场随即对此作出了反应,截至芬兰股市收盘时,诺基亚股价下跌1.8%至2.22欧元,该公司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跌幅达49%。

全球裁员 业务大调整

诺基亚表示,为了削减成本,还将会降低设备和服务部门的开支,在全球开展裁员,并将进一步削减工厂里的劳动力。公司计划关闭位于德国、加拿大和芬兰的三座工厂,但保留研发中心。

根据诺基亚发布的公告,公司目前仍然把重心放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但是会在地理位置服务 (Navteq)上投入更多资源,也会进一步提升其在功能手机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具体到移动设备,诺基亚计划通过拓宽Lumia的定价范围来拓展战略,并继续借助WindowsPhone平台、新材料、新技术和地理位置服务实现差异化。根据这一战略,诺基亚计划收购瑞典Scalado公司的资产,拓展自身的成像资产,并推出了主打拍照功能的N8和808PureView手机。

此外,诺基亚将继续研发塞班S40和S30设备,并继续对NokiaBrowser等功能手机核心技术进行投资。

诺基亚的地理位置平台有望成为另一个重点投资领域,诺基亚称,其计划通过导航和视觉搜索应用(例如刚刚宣布的NokiaCityLens)等领先的地理位置服务,实现Lumia智能手机产品组合的差异化。

诺基亚同时宣布调整管理层。前首席营销官杰里·德瓦尔德(JerriDeVard),前手机部门执行副总裁玛丽·麦克道威尔 (MaryMcDowell)以及市场部执行副总裁尼可拉斯·萨万德(NiklasSavander)将离开公司。

中国市场前景未明

目前,诺基亚在移动市场的份额也逐渐被苹果及三星等瓜分,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出货量减少24%,其全球最大移动手机厂商的头衔也被三星夺走。

此前,诺基亚战略转型的WindowsPhone操作系统Lumia智能手机也被外界看做是诺基亚的“最后一程”,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坦言,欲将Lumia系列手机率先带入快速增长的CDMA市场,以此作为重夺中国市场的关键。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今年2月份,诺基亚正在把工作重点全面向亚洲转移,决定将把亚太总部从新加坡迁至北京,押宝中国以推动其未来的增长。

今年3月底,诺基亚开始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首款Lumia智能机800C,截至目前,其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800、710、610等三款Lumia系列智能机,昨日作为诺基亚第二波明星产品Lumia900也正式在国内开售,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基于WindowsPhone平台Lumia产品在国内高中低档价位将全部覆盖。

在资深互联网专家洪波看来,尽管目前中国CDMA市场快速增长,但能否帮助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实现翻盘还是未知。目前,诺基亚处境很尴尬,一方面高端市场面临苹果、三星等冲击,另一方面在中低端市场方面,联想、网易、阿里巴巴、百度、盛大等千元机领域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

“在持续重组没有结束的情况下,诺基亚其拥有的用户、全球运营商等优势很难发挥出来。”洪波表示。

·市场观察

谁最有可能收购诺基亚?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欧债危机波及传统制造企业,诺基亚组织架构以及业务的调整,不排除是为未来卖身做准备”。

事实上,市场上早就传出关于诺基亚即将出售的消息。就在此前,有消息称,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商三星要以每股4欧元、总价150亿欧元(187.6亿美元)价格,收购诺基亚。

虽然双方对此予以否认,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诺基亚出售的可能性极大。

财报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净亏损9.29亿欧元。评级机构穆迪曾多次下调诺基亚的债券评级,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托里也曾表示,即便是2014年到期的短期债券,诺基亚的偿付能力都有问题。

来自投资界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股票曾经一度有60多美元的价格,而现在只有3美元左右,的确是一个好的机会。

此外,社交网络新贵Facebook也被外界标签上了诺基亚的潜在的“接盘者”,就在此前,有消息称,Facebook将推出“FacePhone”,或将斥资10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

不过,互联网专家洪波则认为,像Facebook这样轻型的互联网公司,很难消化掉诺基亚这样的巨头。一旦收购诺基亚无法获益,很有可能背上巨大的包袱。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则认为,Facebook完全没有可能,决定智能手机时代的关键在于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而这些都是诺基亚不具备的。

相比Facebook,李易更看好微软,他认为,诺基亚是微软进入智能手机的切入点,诺基亚向老伙伴请求援手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根据此前双方的合作协议每年微软将向诺基亚提供10亿美元资金支持,让Lumia智能手机使用其软件。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诺基亚问题继续恶化,微软支持力度会更大。

根据微软财报,目前微软有现金600亿美元,而诺基亚手里的知识产权也曾被外界认为是微软阵营牵制苹果和谷歌的“利器”。一旦诺基亚落入他人之手,微软则面临其专利落入苹果或者谷歌手中的风险。

不过,诺基亚资产中,最有可能出售的还有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公司的股权。去年,诺基亚西门子计划向私人股权公司出售股份,但最终因价格问题谈崩,暂无进一步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