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希腊是欧元最大隐患

2012-06-15 01:08:33

在笔者看来,无论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欧元都会破位下跌,尤其是出现利好欧元的消息时。必须明确,希腊赖在欧元区才是欧元最大的隐患。

周末希腊大选,事关希腊人民是否愿意留在欧元区,大选结果或将在全球市场掀起惊涛骇浪。目前全球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正在紧张等待。而在笔者看来,希腊还要观察,还要讨价还价,因此,6月17日大选的唯一结果,是主张修改欧盟财政条约的党派胜出,也就是说,本周末对欧元区有惊无险。

然而,希腊决定暂时留在欧元区,对欧元来说才是大风险,因为它选择留在欧元区并非无条件妥协,而是希望得到更慷慨、更“无私”的援助。而欧盟国家对希腊的任何一点点妥协,都会被希腊人认为是软弱可欺,更大 “勒索”随之会来。

笔者一直以为,将希腊驱除出欧元区是唯一的选择,指望希腊人自己退出是不现实的。希腊不退出,唯一的指望就是救援款会源源不断,而欧元稳定基金已经捉襟见肘。

目前,欧债危机已经进入第三阶段,除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都“嗷嗷待哺”,申请的救援款规模将是希腊救援计划的数倍。上周末,欧元区国家政府迅速地同意向西班牙银行体系发放1000亿欧元的救助款,市场开始以为这是欧元的利好,随后又感觉不对,不仅因为这笔救援款属优先归还的借款,更由于既然救援款如此好要,没有附加条件,以后如果意大利也要救援怎么办?何况还有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等。因此,只能这么理解,欧盟领导人十分惧怕西班牙出问题,甚至比西班牙自己还害怕。

在欧盟决定救援西班牙银行业的同时,惠誉金融服务公司立即下调了18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随后又下调了三家塞浦路斯商业银行的评级。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利率已达到6.77%,距离风险极限7%只一步之遥。可以预见,如果本周末希腊大选传出任何不利于欧元的消息,这两个国家的公债收益率必然破7%,那对欧元将是一场灾难。

本周二,关于欧债危机救援计划的最悲观预期已经在欧元区领导层蔓延,奥地利财政部长玛丽亚·费科特指出,罗马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已经相当之高,这种情形可能会迫使其寻求救助。虽然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反驳称,她的意见 “是完全不恰当的”。但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却告诉我们,一切皆可能发生,而且就在下周。

现在市场似乎在祈祷,希腊不要选择自动离开欧元区,这个期盼应该可以实现。但下一步怎么办?欧债危机已经拖了3年,目前不仅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曙光,而且越来越悲观。

从目前形势看,没有人敢于对希腊说“不”,更没有人敢对西班牙说“不”,未来意大利申请救援,还是没有人敢于说“不”。因为债权人已经被“绑架”,债务人占领了道德制高点,这就是欧元区的现实,它告诉我们,欧元未来一定走向死胡同——不是希腊人自己想走,而是被德、法两国老百姓轰走。当然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德国离开欧元区。上个月,意大利前总理发出这一耸人听闻的预测,它听起来似乎是恐吓,其实在情在理,因为欧债危机的本质是劳动力价值高估,而所谓高估实质是不公平。德国人可能认为欧元对他们不公平,但更多的欧元区国家可能认为欧元高估才是对他们的最大不公平。怎么办?德国人离开欧元区,欧元大幅度贬值,尤其是对德国马克大幅度贬值,其他的欧元区国家的劳动力价值也就不再“被高估”了。这真可能是最后的办法。

总之,欧债危机第三季还不能决定希腊是否立即离开欧元区,决定希腊命运的不是大选,而是其他欧元区国家有多少会学习希腊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能够救助几个西班牙。如果意大利也加入申请救援的队伍,决定希腊去留的主动权就不是希腊了。欧元区国家一定会踢出希腊,不能让这块短板拖垮欧元区其他国家。遗憾的是,当大家都意识到早该让希腊走时,已经晚了。那时候,谁想走,谁想留,还说不定呢。

在等待希腊大选的日子里,欧元走势呈现震荡市特征,欧元兑美元每日涨跌互现,虽然振幅不小,但却没有方向,这种局面在下周初将突然间改变。在笔者看来,无论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欧元都会破位下跌,尤其是出现利好欧元的消息时。必须明确,希腊赖在欧元区才是欧元最大的隐患。因此,欧元短暂反弹应被视为继续做空它的好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