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成果会不会被摧毁

2012-06-12 01:01:59

如果楼市这种回暖的趋势继续延续,基本可以预言,不但房价将从回落、僵持恢复到上涨状态,而且房地产投资和景气指数将从回落状态掉头向上。

如果你认为笔者所说的楼市回暖只是指成交量的回暖,那你就错了。楼市不仅成交量快速放大,而且不少楼盘销售价格出现上调——量升带动价涨这本来就是市场规律。如果这种回暖的趋势继续延续,基本可以预言,不但房价将从回落、僵持恢复到上涨状态,而且房地产投资和景气指数将从回落状态掉头向上。如此一来,此前重拳调控所取得的成果,很可能被逐渐毁掉。

来自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为7290万平方米,销售额4511亿元,这两个数据相比4月份分别上涨了15%、20%;房地产龙头老大万科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销售额107.2亿元,较之4月份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销售额74.7亿元,5月业绩分别环比上涨33%和44%。观察6月上旬的楼市,回暖速度比5月份更快。抛开宏观数据,有两个现象就能证明这种判断:一方面是从某房地产门户网站不断向客户手机发布的楼市新闻来看,先是量涨信息多,最近价涨信息也多起来了;另一方面,从最近与部分开发商接触来看,说话口气都不一样了。

楼市回暖,正是开发商期待的“春天”。尽管不少业内人士公开声称,“降价跑量”仍是趋势,但笔者以为,这恐怕是忽悠人的把戏。原因很简单,不仅官方数据表明楼市回暖趋势明显,而且从最近一系列政策信息以及官方人士透漏的内部信息来看,价格回暖趋势明显很可能会在未来不久得到证实。谁若不信,咱们等着瞧吧。

尽管限购政策没有明显放松,但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的微调从没有停止,而且,鼓励刚性需求入市以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政策的出台,在保障刚需购房、稳增长的同时也顺带推动了楼市回暖。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政府层面的信息给楼市“打气”,譬如,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试行)》,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很多人理解为二套房贷或松绑;再比如,发改委内部人士最近透露,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策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

在笔者看来,这轮成交量放大带来的楼市回暖以及不久之后可能的价格回暖,大概是这样一个过程:地方政府不断试探性救市-开发商以价换量搞促销-政府高调鼓励刚性需求入市-各种货币政策逐渐改变市场预期-为拉动经济增长有关部门给地产项目“开口子”-市场量涨带动价涨,楼市回暖“刺激”投资性需求变相入市……

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不可否认,宏观层面的限购政策的确没有动摇,但货币政策、公积金政策、土地政策等已经在地方动摇了,只不过有的政策动摇不叫动摇叫“微调”。而促使这轮楼市回暖的动力,除了必要的鼓励刚性需求之外,降准、降息的副作用暴露无遗。更重要的是,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救市的动力,GDP是有关方面默许地方救市或直接为楼市“开口子”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土地财政和GDP可能是摧毁楼市调控成果的两个“罪魁祸首”。但笔者以为,楼市调控不可半途而废,促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方向万不能变,不能再让房地产继续“绑架”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