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息叠加利率市场化 短期利空银行

2012-06-08 01:29:05

每经编辑 梅俊彦 每经记者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梅俊彦 每经记者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6月7日,降息靴子落地。与之前降息不同的是,央行在此次降息的同时,决定实行银行存贷利率浮动区间“尝试”: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简单来看,银行的息差受到压缩,具体还要看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

另外,银行内部人士称,央行降息的动作在短期内对银行的影响偏向利空,行业内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短期内,降息对银行的影响是利空。”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80%的利润是来自于存贷利息差的收益,而央行新出的政策对于息差肯定是不利的。存贷利率降低之后,银行的资金成本增加较多,银行的利润会在短期内有小幅下滑。

从目前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来看,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但是,金融机构2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大,5年期的定存利率下调幅度甚至达到了0.4个百分点,而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却都是0.25个百分点。直接的利差影响是利好银行。或许央行是为了对冲利率市场化推进后可能压缩息差的影响。如果考虑到存款利率上浮的影响,比如说上浮到1.1倍,除活期存款外,其他各期限存款的利率实际上不降反升。

不过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还表示,在央行公布的非对称降息影响下,银行内的长期存款可能会向短期存款 “转移”。“本来银行存款的利率就不高,下调长期存款利率幅度更大,那么愿意来银行存的人就更少了。”

该人士认为,这种短期的利空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中长期来看,降息可能反而对银行是利好。贷款基准利率下降之后,银行会增加放贷资金。而银行放贷的增加会刺激经济复苏,反过来带动银行的信贷。“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从银行业绩体现出来。”

对于这次央行降息的最大作用,该人士认为是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将有利于提振企业融资需求。“一直以来,银行都在强调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而降息正是政策的实际支持体现。”

事实上,对于央行降息,很多银行早有预期。“我们原本最乐观的估计是在本周末,没有想到周四就降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设计师表示,此前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已经考虑到了这个因素。

该理财设计师认为,降息对银行不是一个好消息。银行前期吸收的高成本存款在贷款中“低走”,收入肯定要受到影响。但是,降息短期来看只是一种态度,通过流动性放宽刺激经济,侧面反映出来经济很不乐观。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降息对小银行的收益确有影响,但是不会全面影响,而银行客户也不全具备与银行议价的能力。在实体经济领域来讲,资金是缺乏的,恐怕大部分的企业还是要接受银行的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