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年半首降息 利率市场化再启程

2012-06-08 01:29:05

张寒 每经记者 印峥嵘发自北京、上海

降息靴子落地,并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 (6月7日)宣布,从今天开始,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基准利率依次调整。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首次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息源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降息还被称为“非典型”降息。央行公告显示,自今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1倍,并将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调整至0.8倍。这标志着央行2004年10月以来再次启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并首次调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

原因:经济形势严峻

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中央采取了多项措施刺激经济。此次央行在统计局公布5月数据前夕宣布降息,意味深长。

国家统计局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工业增加值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增幅;零售数据创2006年11月以来新低;当月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接近零增长。

上述数据公布后一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二次调降;5月16日国务院宣布安排363亿元财政专项用于节能产品的消费补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公开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分析认为,此次降息与我国经济形势不无关系。

摩根大通昨日发布报告,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7.7%,为过去一个月来第二次下调,理由是担忧中国工业生产及内需持续疲弱,且外部风险正逐渐加剧。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降息反映我国宏观经济确实面临严峻挑战,市场预期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会降至8%以下,降息有助于促进投资,提振市场信心。

澳新银行预计,央行降息意味着将于6月9日公布的CPI数据或会低于市场预期。澳新银行认为5月CPI大约在3%,而市场预期值为3.2%。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维持疲弱,宽松政策的效果很可能在6月数据上得以体现,且在三季度效果将更加明显。

“政府针对楼市及产能过剩领域出台的紧缩政策已开始奏效,但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以及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却无法一夜成型,导致近期国内需求疲弱,”朱海斌指出,“另外,欧元区经济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风险,且美国三季度GDP增长目标遭遇下调,这些因素亦将导致中国的外贸形势更加严峻。”

货币:由中性转向宽松

央行宣布降息,市场普遍认为我国货币政策将从“中性”转为“宽松”。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表示,降息对经济增速将有正面影响。“25个基点的降息将至少为贷款方减少1450亿元的利息支出,企业的融资成本将降低,这对于整体经济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周浩说。

他表示,融资成本降低,加上近期财政政策的不断配合,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见底,并从第三季度回升,并判断全年中国经济将至少保持8%的增速。

汇丰银行分析指出,央行如预期降息显示了决策层 “稳增长”决心。降息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会很有帮助,预期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刺激增长政策措施出台。二季度GDP见底后,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望回升至8.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天晚间外盘汇市全线飘红,美元指数最低跌至81.91,欧元兑美元最高涨至1.2623,国际现货金一度涨至1628.91美元/盎司。人民币今年以来贬值幅度逾1%,为2005年汇改以来罕见。自今年5月23日以来更是呈单边贬值趋势,近期已累计下跌约0.7%。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应展宇指出,基于外汇平价理论和海外央行的低利率政策,此次降息能够刺激资金面、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避免更多资金流入带来冲击,但全球汇率和海外股市更多由经济基本面和对基本面的预期决定,因此此次降息对汇率和股市的冲击很难判断;何况影响汇率和股市的因素太多,而中国在金融层面的管制使中国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力有限。

非典型:利率市场化提速

有观点认为,这次降息事实上是一次“非典型”降息,因为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区间调整为0.8倍。

此前,中国存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作为上限管理,而贷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的90%的下限管理。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这是央行在2004年10月以来再次启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去年三季度,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发布报告指出,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空间,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

周浩也认为,这次降息举动大胆而新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以便留出治理通胀的空间;而为防止未来投资回报率出现下降,央行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放宽下限。

周浩分析说,这一调整预示着利率市场化取得实质进展。从短期来看,由于企业贷款需求不足,再加上存款压力,银行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极端情况下,银行的利差与此前相比收窄了大约100个基点。但从经济整体运行状况来看,压缩银行利差,是平衡各方利益的最佳选择之一。

应展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央行降息表明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对银行的定价能力和价格竞争能力是一个初步考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增长一直低于市场预期,与贷款需求显著回落直接相关。从抽样情况看,目前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不到5%,此次降息加上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会使得更大范围的贷款需求受益,对扩大贷款需求有积极作用。同时,降息也为通过财政政策来稳增长提供一个了相对低利率的货币环境。

(每经记者李玉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