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息利好地产股 扩大利率浮动空间或利空银行股

2012-06-08 01:29: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年内数次降准却不提降息,市场一度认为上半年降息终 “千呼万唤难出来”,昨日(6月7日)晚,央行突然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时隔3年半首次降息来得如此突然,到底会对A股市场各大行业产生怎样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降息对地产、电力等高负债率行业产生直接利好,而对称降息对银行股看似没有影响,但由于随着利率浮动的调整,银行业息差存在减少的可能,因此对银行股或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降息伴随利率市场化推进

对于整个银行业,利率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对称性降息的手法本身对银行业没有太大影响,不过,央行额外的动作却可能会改变银行业竞争现状。

央行表示,降息同时,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并且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是央行首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上调10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则由之前为基准利率0.9倍下调至0.8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同降、同浮动,选择了各方建议的“合集”,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还在推进利率市场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也认为,央行降息还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显示出央行积极运用市场化价格工具进行调控的政策导向,在具体浮动幅度上平衡了存款人、贷款人以及商业银行等不同市场主体的利益。

利率区间调整偏空银行股

不过,此次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大大影响银行业竞争格局。

一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存款利率都是以基准利率为主,现在将其上限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那么未来银行间很有可能展开存款利率价格战,或许还不需要调整至1.1倍,只是调整至1.05倍都对大资金有吸引力。同时,贷款利率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这也将为争取贷款客户提供更大竞争空间,不过,如此一来,银行息差可能会存在减少的可能,所以此次变动对银行业来说整体偏空,在加大竞争的同时,还有减小总息差的不利因素。

不过也有银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1倍,各大银行短期也不会轻易因为争取客户而调整利率。当前四大商业银行存款规模都不低,一旦调整,哪怕上调存款利率0.01个百分点,都会对银行成本带来很大影响。所以,只有当这些银行认真测算考虑后,认为上调存款利率争取到的客户可以弥补成本上升带来的损失,才会去上调存款利率,否则不会轻易变动。当然,对于一些存款规模并不大的银行来说,这个上限变化可能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此次将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从以前0.9倍的情况来看,有银行利用此来争取更多的客户,如今调整到0.8倍,未来竞争自然加大,而竞争手段很可能就是牺牲息差,对银行业影响偏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当前估值已经很低,大幅下跌空间不大。银行股分红派现率高于定期存款利息。另外,增加放贷以及经济此后的复苏和发展,将带动银行信贷攀升,因此,降息对于银行股而言,可称为短期利空、长线利好。

利好地产等高负债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对于高负债率行业将产生明显的实质利好,特别是房地产、电力等行业。

东北证券某营业部投资顾问余建先认为,地产股是最大受益者。利率下调有利于减轻人们分期付款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负担。一季度社保重仓的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6.08元)、有着较多题材概念的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5.07元)等个股都值得关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降息对房地产属于大利好,因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融资成本,另外个贷成本全面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者皆能从中受益。

也有房地产业业内人士分析称,下调利率可以降低房企财务成本、缓解资金困境、降低买房人的利息负担从而刺激房屋销售。所以,房地产市场从目前萎缩状态下缓慢恢复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降息对电力行业的积极作用也是巨大的。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紧张的资金链迫使众多电企采取各种方式吸纳资金,但是过高的负债率反过来又影响公司业绩,让高企的财务费用也成为可与高煤价相提并论的 “业绩狙击手”。所以此次降息对于电力行业上市公司来说也是大利好。一方面,降息能减少电力行业公司的财务费用,另一方面,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也表明了政府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