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银行再爆亿元大案 民间借贷案同比增九成

2012-06-08 01:28:33

今年1至4月,温州法院已收民间借贷类案件6510件,同比上升近89%,标的达38.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温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温州

作为目前温州唯一在全国开设网点的银行,温州银行有关员工涉嫌犯罪案件却屡禁不止。继2009年温州银行瓯海区梧田支行副行长林晓雅骗储户8000万元填补炒汇巨亏一事后,温州银行顺境支行员工陈曦涉嫌集资诈骗再次震惊当地银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7日)从温州鹿城公安局获悉,陈曦因涉嫌集资诈骗,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陈曦于2月29日被刑拘。温州银行方面称,陈曦为顺境支行业务部经理。但债权人代理律师则称,据债权人回忆,陈曦办公室对外挂的职位是“副行长”。

陈曦案件的背后,显现出温州金融官司的持续高发态势。据温州法院披露,今年1至4月,温州法院已收民间借贷类案件6510件,同比上升近89%,标的达38.5亿元。其中,金融纠纷案已收1851件,同比上升近101%。

涉嫌集资诈骗

据债权人代理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陈曦还不出钱来,债权人要求其提供详细的资金流向清单,看到底投了哪些项目,但遭到陈曦回绝。“在与债权人协商过程中,双方突然谈僵,债权人拿起电话报警,陈曦当场被警方带走。”

案发至今已有3个多月,债权人自发成立了债权维权会,并聘请律师介入。代理律师、浙江联英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余隐向记者表示,陈曦自2007年开始,频繁与债权人进行资金拆借,方式主要是委托贷款和垫资还贷,后经公安部门指定的权威结构鉴定,有些款项所涉及的温州银行的印章系伪造,只有部分是真实的。

据债权人介绍,陈曦以委托贷款是银行内部指标为由,并称“不是特殊关系这些指标都不会给”,使债权人误以为这些委托贷款是温州银行在做。在垫资还贷方面,由于陈曦是银行内部人士,知道哪些贷款何时可以放贷,债权人同样放心地借出。

记者掌握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陈曦涉案的“委托贷款合同”共有18份,涉及金额2670万元,借款人为林友奇 (陈曦的同学),时间从2008年至2011年。

据温州银行称,陈曦原在建行工作,2003年调到温州银行,近9来从普通信贷员做起,先后在多个支行任职。

至于陈曦的职务,温州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是负责贷款项目审批的业务部经理之一”。但债权组代理则援引相关债权人所述,职务应是更高级别的副行长,因为“办公室外挂的是副行长的牌子”。

资金去向存疑

据了解,陈曦被刑拘后,众多债权人于5月4日成立 “陈曦案债权清算筹备组”。代理律师余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涉及债权人29名,涉案金额高达1.3788亿元,“不包括没有主动申报的”,债权人有陈曦的同学、朋友等。

但目前资金流向不明。陈曦归案后,主动供认的投资项目只有8个。

“有些陈曦主动交代的投资资金是虚假的,比如其中一笔2700万元的项目投资,经核实后,对方称只有349万元,北京九鼎投资基金的相关人员也表示不是陈投资的。”余隐称。

“资金缺口将达到几千万元。”余隐介绍,上述资金只是陈曦自己交代的,还没有进一步核查,且“其目前交代的资产远不及债权”。眼下除了确认的事实外,还要进一步追查陈曦的资产去向,以及是否隐瞒收入和支出等。

记者获得的另一份资料显示,有7笔资金都是打给了林友奇,共计1260万元,担保人为浙江夫卡伽进出口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法人代表也是林友奇,成立于2006年11月06日,经营范围包括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所有的都不清楚”,林友奇在电话中这样回复记者。

继去年下半年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以来,温州今年呈现出民间借贷和金融类纠纷案件呈高发态势。

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2011年温州法院民间借贷类案件收案12044件,标的近54亿元。而今年1至4月份,温州法院已收民间借贷类案件6510件,标的38.5亿元,民间借贷案同比上升近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