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国际板何时才有时间表

2012-06-05 01:14:18

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在国际板推出问题上做到更公开与透明,如果能够有一个 “时间表”,其杀伤力无疑会大打折扣。

A股市场受国际板之害已不是一次两次。去年5月份,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一句 “国际板越来越近了”,导致沪深股指产生一根“国际板阴棒”;去年11月份,受国际板传言的影响,沪深股市再次出现下挫走势。如果再算上昨天,国际板对于股市的“危害”已经是“连中三元”。

其实,只要因国际板波及股市下跌,相关部门一般都会进行澄清。如本次股指大跌,上交所及时表态称,国际板近期没有实质性启动计划;另有权威部门表示,国际板仍在研究中,推出无时间表。尽管澄清不可谓不及时,但国际板对于市场所造成的负面效应,显然不是一句“没有时间表”就可以缓解的。

监管部门对于推出一项重大政策或措施时,在没有正式公布或实施之前,常常以“没有时间表”来释疑。如果是利空,则没有时间表就像悬在市场上方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使市场产生恐慌情绪,近年来国际板不断导致股指下跌即是最好的证明。

无论是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要上看,从将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上看,还是从A股市场将来的“走出去”,以及争夺全球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与话语权上看,国际板的推出显然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监管部门不能每次都以 “没有时间表”来搪塞市场。毕竟,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国际板已使A股“伤不起”,不能排除今后还有类似传闻而对市场再次造成伤害。

目前市场对于国际板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反对者认为,放行境外国际巨头发行A股,将会加剧A股市场的“圈钱效应”;而且,由于A股估值普遍较高,外企以较高的市盈率发行,将从A股市场“圈”走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的“圈钱”已使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如果再推出国际板,市场将更不堪重负。而支持者则认为,推出国际板,对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对于使A股估值与成熟市场接轨等方面都大有益处。

国际板对于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显然不只是“圈钱”与分流市场资金这么简单,之所以其利空效应频频被市场放大,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国际板的认识还处于一种模糊阶段。虽然监管部门多次声称“技术准备已经成熟”“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的四个草案已经初步拟定完毕”“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等,但国际板到底如何运作,新股如何发行,是否会像A股市场存在“圈钱”现象等,投资者均是一头雾水。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在国际板推出问题上做到更公开与透明,如果能够有一个 “时间表”,其杀伤力无疑会大打折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市场受国际板之害已不是一次两次。去年5月份,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一句“国际板越来越近了”,导致沪深股指产生一根“国际板阴棒”;去年11月份,受国际板传言的影响,沪深股市再次出现下挫走势。如果再算上昨天,国际板对于股市的“危害”已经是“连中三元”。 其实,只要因国际板波及股市下跌,相关部门一般都会进行澄清。如本次股指大跌,上交所及时表态称,国际板近期没有实质性启动计划;另有权威部门表示,国际板仍在研究中,推出无时间表。尽管澄清不可谓不及时,但国际板对于市场所造成的负面效应,显然不是一句“没有时间表”就可以缓解的。 监管部门对于推出一项重大政策或措施时,在没有正式公布或实施之前,常常以“没有时间表”来释疑。如果是利空,则没有时间表就像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使市场产生恐慌情绪,近年来国际板不断导致股指下跌即是最好的证明。 无论是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要上看,从将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上看,还是从A股市场将来的“走出去”,以及争夺全球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与话语权上看,国际板的推出显然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监管部门不能每次都以“没有时间表”来搪塞市场。毕竟,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国际板已使A股“伤不起”,不能排除今后还有类似传闻而对市场再次造成伤害。 目前市场对于国际板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反对者认为,放行境外国际巨头发行A股,将会加剧A股市场的“圈钱效应”;而且,由于A股估值普遍较高,外企以较高的市盈率发行,将从A股市场“圈”走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的“圈钱”已使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如果再推出国际板,市场将更不堪重负。而支持者则认为,推出国际板,对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对于使A股估值与成熟市场接轨等方面都大有益处。 国际板对于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显然不只是“圈钱”与分流市场资金这么简单,之所以其利空效应频频被市场放大,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国际板的认识还处于一种模糊阶段。虽然监管部门多次声称“技术准备已经成熟”“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的四个草案已经初步拟定完毕”“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等,但国际板到底如何运作,新股如何发行,是否会像A股市场存在“圈钱”现象等,投资者均是一头雾水。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在国际板推出问题上做到更公开与透明,如果能够有一个“时间表”,其杀伤力无疑会大打折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