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面释放核电项目重启信号 相关个股迎来转机

2012-06-02 01:33:43

本次重启后可能给行业带来的变化,受访厂商均表示对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必定会更加严格,因此技术路线会更加三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暂停了一年多的核电项目审批,目前终于释放出明显的重启信号。

5月31日,核安全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综合国家能源局此前的众多举动,以及业内专家和厂商表态,我国核电项目审批重启不仅已是定局,而且时间点也在临近。

而本次《每日经济新闻》从业内厂商处获悉,审批重启最快本月就能看到;而在目前安全性被高度关注的情况下,第三代技术无疑将成为今后发展主流。尽管业内还在翘首等待核电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以明确装机容量目标,但对于受去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波及股价重挫的A股核电板块,笼罩于其上的阴霾即将散去。

A股核电板块曾全线重挫

5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远景目标》(以下简称《核安全规划》)。过去一年遭遇急刹车式骤停的我国核电行业,终于迎来重启曙光。

密集接单、快速发展的我国核电行业,在过去的一年暂停了所有新项目审批。去年日本的“311”大地震,引发了继1979年美国三哩岛、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之后,有史以来第三次严重的核电站事故。

福岛核电站泄漏危机也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核电安全的反思,德国,这类国内能源大幅依赖核电的国家,甚至作出了逐步暂停使用核电的决定。我国在去年3月16日,也由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议,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切实加强正在运营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以及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这在之后被称作核电行业的“国四条”。

在福岛危机不断恶化和国内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A股市场核电板块自那时起全线重挫,龙头如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22.02元)在三个月时间里股价跌去了1/3,上海电气(601727,收盘价5.72元)跌幅也超过20%。而行业新增需求的消失也在年报中得到体现,A股核电类上市公司除小部分接到在建项目订单外,大部分是在消耗以前年份就签下的供货合同。过去一年,来自新上项目的订单数量为零。

审批重启在即 核电股迎利好

而经过一年时间后,业内关于重启核电项目的呼声已越来越高。事实上在5月31日这份核安全规划获通过前十天,四川仁寿总投资达70亿元的核电设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5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2年度第一批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科研计划》,计划向22个项目投入9.51亿元科研经费,其中有70%投向核电安全技术研发;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再向中广核、中国核电工程等多家单位下达2012年核电标准制(修)订计划。以上均被业内视为核电审批重启时间点临近的信号。

按照“国四条”的规定,在《核安全规划》获批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因此5月31日该规划的通过,意味着我国核电审批重启已成定局。

不过国海证券研究员张晓霞介绍,若真正重启核电审批,一共需要三份文件,“国家核安全局负责编制的《核安全规划》,国家能源局负责编制的《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全部送交国务院审议并通过”。

综合目前报道出的进度,《核安全规划》已获通过,另外两份规划则通过国家能源局内部审议呈至发改委。据此张晓霞预计本月核电审批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点也与记者从业内厂商处了解到的信息吻合。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自相关公司处获悉,事实上在今年春节后上级主管部门已组织国内主要厂商召开会议,预期今年年中核电就可重启。

第三代技术将成主流

本次重启后可能给行业带来的变化,受访厂商均表示对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必定会更加严格,因此技术路线会更加三代。

事实上关于审批重启后核电安全标准提高,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今年“两会”期间《核安全规划》就上报过国务院,但后来被要求进一步修改;根据上月11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原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副组长汤紫德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原因,系国务院对核电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要采用“最先进技术和最严格标准”两个条件。

汤紫德指出,按照论证后结果,目前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只有国家核电的AP1000和美国通用的ESBWR两种技术,其中AP1000就是目前正在推动国产化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而关于投入已建成核电站的二代技术,汤紫德说满足不了以上两个标准的要求。

从业内的技术总结和论证推演结果看,三代安全性能较二代提升在100倍以上,尤其是可能引发严重事态的堆芯熔毁,概率下降了100倍;从开工建设到反应料装堆的时间周期通常为36个月,而二代的平均速度为50~60个月,有助于减少财务成本;设计寿命方面,AP1000为60年,是二代的1.5倍。

三代技术在我国已经进入实际使用阶段,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核电站中,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是第三代AP1000型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则是采用法国阿海珐EPR技术。

新上项目技术上将偏向于三代已是业内共识,不过对实际推进的速度则有各自的预期。去年的新财富新能源行业最佳分析师张帅就指出,AP1000尚无建设、运行和产业链上的实证经验,所以我国态度也不会冒进,三代核电的招标高峰应当会等到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机组成功运行之后;所以“十二五”期间的核电审批,应该是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三代技术的审批高峰大概是在2014年~2015年之后。

市场容量方面,目前业内还需要等待《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但至今为止各渠道释出的信息多是至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60GW~70GW。不过截至2011年,我国已投产的6座核电站装机共13台机组,容量为13GW;在建机组28台,装机容量30GW。因此新增市场容量可能会较为有限,这点或许是昨日(6月1日)A股核电板块冲高回落的原因之一。

然而业内也有研究员认为,国产厂商未来机会在于对进口设备的替代。三代技术上我国更偏向于美国西屋的AP1000,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国产化。张晓霞指出,尤其是在核岛部分,设备国产化率相当低,主管道、压力容器、仪控仪表、控制棒驱动结构等关键设备,国产厂商份额低至0~20%之间。

主管道目前由一重、二重、中船重工等负责引进AP1000技术,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国产化则由一重和上海电气承担;此外,上海电气还引进了AP1000的控制棒驱动机构技术。

·核电概念公司

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22.02元)

公司生产核岛、常规岛主设备,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此前公司董秘龚丹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常规岛市场公司占有40%份额。主要生产核发电设备,是目前国内唯一已经具备制造百万级核岛和常规岛设备能力的企业。常规岛部分技术基本成熟。东方锅炉主要生产核反应设备。已成功完成岭澳一期2*100万千瓦核电站8台核岛主设备的分包制作。1996年获得国家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依托岭澳一期,作为法国两家跨国公司的分包商,参与了蒸汽发生器等8台核岛核承压关键设备、汽轮发电机组静止及辅助系统设备的制造。2004年,东方电气投资13亿元在广州南沙建设了以核电重型设备制造和总装为主的生产制造基地——东方电气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群益证券研报表示:公司去年核电业务受日本核电事故影响,收入低于预期,其中常规岛收入为33亿,核岛收入为16.5亿。短期来看,根据公司订单交货期安排,今年核常规岛、核岛收入分别有望达到40亿和30亿,进入核电交货高峰期。长期来看如果核电审批重启,必将加速核电发展,直接利好公司,核电新签订单有望恢复增长步伐。

久立特材(002318,收盘价13.28元)

公司是一家为工业管道系统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性能、耐蚀、耐压、耐高温的不锈钢管材料的企业。近期公告显示,公司生产的核电站凝汽器用焊接钛管顺利通过了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的质保评审和模拟件生产,该产品即将在国内首次投产并应用于核电站。

某业内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核电凝汽器用钛管是继核电蒸汽发生器用800合金U形传热管后第二个填补国内空白的国产化项目。前期,公司产品在核电上的应用主要是常规岛上的普通构件,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如今高端产品已开始供应市场,如果核电项目重启,对公司长远发展肯定有很大积极影响”。

“800合金U主要体现在核电二代技术上,目前公司正在加大研制690TT合金U形传热管,这是CAP1400示范核电站提供蒸汽发生器急需解决的关键材料。CAP1400是在消化吸收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形成的技术品牌,该项目将于2013年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工建设”。

“正在研制的690U项目是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合作开发,而去年11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已与东方电气签署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联合协议》,预计下半年可望公开招标采购,目前来看,只有宝钢集团可以生产690TT合金U,但成材率并不很理想,若公司该产品最终得到认证并且成功中标该项目部分管材的采购,必将跻身于国内核电最核心管件供应商领域。”

上海电气(601727,收盘价5.72元)

公司国内发电设备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是我国发电成套设备制造三寡头之一,与东电集团、哈电集团处于三足鼎立的局面。涉及的核电项目有秦山一期扩建、岭澳二期、清华低温堆等7个项目,涉及产品范围包括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汽轮机等在内的14类设备。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电气虽然在百万千瓦级核电产业中起步较晚,但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和消化,已经拥有了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在第三代核电AP1000国产化方面具有优势。目前公司是国内AP1000技术消化吸收最多的企业,在9个消化吸收项目中,公司消化吸收了6项,其中有4项产品是独家消化吸收。

金利丰证券分析师黄德几表示:“上海电气主要制造和销售各种电力设备和核电核岛设备,是内地核电设备制造商龙头之一。集团具备AP1000三代技术的成套制造能力,又成功实现国产化的全球首台AP1000稳压器和AP1000堆芯补水箱的制造,符合未来以AP1000和EPR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百万千瓦级的核电发电机定子机座亦顺利完成研制,令集团具备核电常规岛自主设备制造能力,技术优势明显,预期可以受惠核电项目重启,发展前景向好”。

江苏神通(002438,收盘价17.68元)

公司是中国阀门行业的骨干企业,旗下与核电相关的产品是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去年公司核电相关业务收入1.39亿,占去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37%。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核电阀门毛利率水平较高,产品结构调整将逐步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随着核电站建设和招标的重启,公司将不断获得核电球阀和蝶阀的合同,而且公司也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优秀的核电设备供应商,未来公司同时有望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订单”。

公司董秘章其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去年受核电调控的影响,但公司业绩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产品提交具有滞后性,得益于公司前期所签订的合同,阀门行业产品众多,从整体上看,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很小,但公司在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两个领域是具有一定优势,公司目前是两个项目在核领域的唯一供应商,当然不排除以后有其他竞争对手出现的可能”。

瑞银证券牟其峥在研报中表示,2011年公司核电业务收入1.4亿,新签订核电阀门订单1.6亿。因而2012年核电产品交货量有望达2.5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核电蝶阀/球阀是公司拳头产品,目前公司正在大力开发核电配套设备新产品,其市场容量约为核电蝶阀/球阀的60%。其中和中广核合作开发的安全壳地坑过滤器技术含量高,弥补了国内空白,有很好的进口替代的预期。

中国一重(601106,收盘价3.55元)

公司是国内最大重型机械生产企业。2011年销售收入87.5亿元,毛利率22.4%,净利润4.22亿元。主要产品为重型石化反应容器、核电设备、冶金成套设备和大型电力设备锻铸件等,收入占比分别为30%、14%、27%、16%,利润占比分别为38%、23%、11%、18%。

2011年公司承担了一年出产福清1号、2号、阳江1号、2号、方家山1号共计5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任务。2011年12月30日,福清2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成功,从而一举实现了年产5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目标,创造了国内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的最高纪录。

目前,公司是国内全部掌握“二代加”和“三代”核电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的企业,实现了“二代加”、“三代”核岛主设备全部锻件批量生产,并率先通过第三方评定,承担着国家90%以上的核电锻件、80%以上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生产任务,是国内唯一兼备核电大型铸锻件和核岛成套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

中投证券研报显示,公司核电产品今后三年将先抑后扬,公司占领国内核电压力容器80%市场份额,拥有世界首台AP1000压力容器供货业绩,成为世界唯一兼备三代堆核岛铸锻件和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今后国内核电以三代堆为主将利好公司。核电审批和建设重启,将推动公司核电产品2014年实现100%的增长。

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4.30元)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公司在核电领域开发出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岭澳核电二期。公司在国内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72.44%。同时,根据年报2011年南风股份实现核电类收入2.82亿,同比增长80%,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由2010年46%上升至63%。

大同证券分析师蔡文彬表示:“公司目前为国内唯一掌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关键技术并具有总承包经验的生产企业。2010年公司重大订单金额达到了7.77亿元,2011年公司重大订单金额降至1.38亿元。根据核电产品交货周期,2010年大部分大额核电订单已经开始执行,这将对2012年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但是,由于2011年订单金额较少,若未来新增订单不足,将对公司2012年以后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邱少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核电HVAC设备在核电站系统的核岛与常规岛都有应用,去年核电的大面积停摆对公司新签订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虽然昨天核电安全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但由于新的项目还没有审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目前还无法具体量化”。

樊国栋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