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年零四个月 A股4519个千万级个人账户消失

2012-05-31 01:57:00

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A股市场上自然人持股的千万账户消失了4519个,百万账户消失117618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A股市场上自然人持股的千万账户消失了4519个,百万账户消失117618个,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近15%。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登公司)近期发布的2012年4月统计月报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A股自然人账户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1.88万户 (其中826户持有市值过亿),《每日经济新闻》对比2010年底的数据发现,该级别的自然人账户少了4519个。

有市场人士称,“消失”的原因要么是股市低迷资金转移,要么就是亏损导致资产缩水,市值下降。

好消息是,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在上升。

85%散户持股市值低于10万

中登公司的月报统计显示,2012年4月底,A股自然人账户中,49.16%的账户持股市值在1万~10万元,是自然人持股的主流;只有约2.5%的账户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上。而持股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账户数量仅次于“1万~10万”者,在自然人持股账户总数中占到了35.67%的比重。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84.83%的个人投资者是资金量低于10万元的小散户。

来自莫尼塔公司的专题研究报告称,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量变化与投资者的交易意愿等有着密切关系。如参与交易账户与总账户数的比值越高,说明投资者交易愿望越强烈,市场也可能正在见顶;反之,预示市场正在筑底。莫尼塔认为,这个指标可以理解为对整个市场进行判断的“超买超卖”指标。

截至4月份,在最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的账户数占有效账户总量的39.5%,环比下降了2.58个百分点。按照莫尼塔的分析逻辑,投资者的交易愿望在下降。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对比以往数据发现,目前A股持股账户数在有效总账户数中的占比为40.9%,而2010年底这一比值是41%,2009年底的比值是41.7%,几乎相当。市场表现看,2009年底,上证指数正处于3300点的高位,2010年11月份大盘也在3100点之上。

百万级账户数减少10多万

虽然目前A股持股账户数量占总量的比值与一年多前相同,但持股账户的结构产生了变化。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自然人账户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只有18804户,2010年底这一数据是23323户,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零四个月里,有4519个千万账户消失了。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从2800多点下跌至2300多点,跌幅为15%。

大盘下跌15%,消灭4519个千万账户,对于被“消灭”的原因,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有两点,一是2011年股票市场低迷,大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去了,也就是退出股市;二是随着股市的震荡,特别是2011年4月以后长达8个月的下跌行情,部分千万级账户亏损,市值下降。

事实上,不仅仅是千万俱乐部“损兵折将”,持股市值在500万~1000万之间的自然人账户数量,也由2010年底的4.59万个下降至今年4月的3.56万个,约1万个500万以上的账户消失了。百万俱乐部的流失量更多,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然人账户持股市值在100万~500万的,数量已从2010年底的60.69万户下降至49.96万户,10万个百万账户消失。

机构今年前四月加码A股

持股账户数量占比不变,大市值账户却在不断缩水,个人投资者的这一持股变迁并不适用于机构投资者。

同样是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持股市值在千万元以上的机构账户在过去一年零四个月里增加了343户,且这部分增加值主要发生在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今年1月份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账户数量为1.26万户,到4月份已增加至1.36万户,其中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账户从5066户增加至5412户。持股市值位于500万~1000万间的机构账户,也有小幅增加。

也即是说,与个人投资者不同,一年多来,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持续加码,特别是今年前四个月,买入意愿增强。对此张兆伟认为,股市低迷,对大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强,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若要吸引个人投资者,需要市场产生赚钱效应,目前看来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自去年底上任以来,多次强调要引入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且在监管层面上加速对机构的审批;加上养老金入市破题、国外养老金纷纷进入A股,这都为机构加码A股带来了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