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A股市场为何沦为美元指数“傀儡”

2012-05-30 01:03:57

只要美元指数上涨,则A股市场就会下跌;美元指数下跌,则A股市场就会上涨。通俗地说,A股市场是美元指数的“傀儡”。

近日,有媒体发了一篇题为《美元指数与沪深300指数间的奥秘》文章,对股票市场与美元指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其研究结果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股价与美元指数呈现负相关关系,并且,这样的负相关关系是长期存在的。其中,美元与巴西圣保罗指数、印度孟买指数呈现强负相关,相关系数的绝对值都大于0.8,而我国的沪深300指数与美元指数之间同样呈现强负相关,相关系数的绝对值为0.6左右。从因果关系的检验看,美元指数是“因”,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股市指数是 “果”。简言之,只要美元指数上涨,则A股市场就会下跌;美元指数下跌,则A股市场就会上涨。通俗地说,A股市场是美元指数的“傀儡”。

从笔者的观察来看,上述研究的结论是准确可靠的,A股市场的确与美元指数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关系。至于为什么这样、其背后的机理是什么,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美元指数走强或走弱会导致全球资本流动的方向发生改变。若美元走强,则国际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撤出,流入美国;而美元走弱,则国际资本从美国流向发展中国家。这种逻辑都是成立的。从短期看,2008年9月份,随着雷曼公司的破产,金融危机恶化,全球资本回流到美元资产,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大幅度走低。在资本回流美元资产的同时,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市场出现惨跌。从长期看,2001年至2008年,美元一路下跌,国际资本的大趋势是从美国撤出,流入“金砖国家”。因此,在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之前,发展中国家的股市都是大牛市。如果把时间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情况与过去的10年正好相反,90年代的美元持续强势,对应的是国际资本流入美国,而亚洲出现了金融危机。

其二,美元指数走强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从而传导到股市,引起股价的下跌;美元走弱,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股市上升。这里的核心问题是美元是国际货币,全球的主要商品都是以美元来标价的,因此,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好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全球大宗商品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大宗商品价格的涨跌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巨大。当美元走低,商品价格上涨,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加快,股市上涨。新世纪的前8年,俄罗斯、巴西及南非的崛起,靠的就是弱势美元下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这些国家的股市出现大牛市也在情理之中。当然,若美元走强,商品价格下跌,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会遭遇困境,股市必然下跌。极端的情况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石油价格持续下跌直接导致了前苏联的解体。

从上述分析可见,只要一国的经济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越高,则其股市必然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越强。看清了美元与股市之间的逻辑关系,则我们可以通过分析美元的趋势来判断股市的牛熊交替了。

从最近的局势看,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欧元区政治分歧的加剧,希腊是否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已成问号。于是,欧元资产遭到抛弃,对应的是美元指数走强。导致美元强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开始有所起色。美元走强的结果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这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出现的情况。最近三个季度,无论是黄金还是石油、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幅度都在20%左右,而美元指数从2011年9月份的75左右,上升到目前的82以上。美元走强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将持续。

对于中国而言,当美元走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减少,甚至出现贬值压力、中国的资本外流。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还对应着煤炭、石油、有色、钢铁等行业股价的走低,股市自然下跌。从去年来看,四季度出现明显的外汇占款减少,对应的是11月份和12月份的股市下跌,两个月股市跌了10%以上,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得更多。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4月份外汇占款又出现减少的情况,5月份外汇占款的减少数量应该超过4月份,因为5月份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度上涨。那么,A股市场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除非美国出现“QE3”,美元重新走弱,否则,A股市场在今年下半年难得有上涨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