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义乌金改初案:组建国际贸易发展银行

2012-05-29 01:14:06

银监会明确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后两天,义乌的金融改革初案就曝光了。

每经编辑 梅俊彦 高翔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上海    

梅俊彦 高翔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上海

银监会刚出台文件明确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后两天,义乌的金融改革初案就曝光了。

昨日(5月28日)上午,微博传出“‘义乌试点’金融改革专项方案出炉”的消息。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拿到了这份《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改革专项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文件)。

记者看到,文件涉及“推动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探索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试点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等多项内容。

义乌一位接近当地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文件是整个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一部分。从措辞来看,目前还在探索阶段,停留在理论层面。

大量企业遭遇融资瓶颈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义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1.9亿元,民营经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超过80%。义乌有个体工商户14.87万户,注册资金总额达57.91亿元;有民营企业近2万家,注册资金总额为526.4亿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地企业对资金的渴求越来越大。“本地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和新兴的电子商务企业,很多企业有融资需求,但难以从国有金融体系得到满足,我们的贷款一个月就放完了,又没有存款来源,要等新的额度批下来。”当地一位小额贷款公司高层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从义乌当地金融人士处了解到,金融危机后,当地先后有两批小贷公司获得牌照,每批有两家。

据上述接近当地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义乌市政府和银监部门还希望外资银行进驻义乌,也在与外资行展开初步接洽,但目前未进入实施阶段,何时落地还说不准。

拟建国际贸易发展银行

上周六,银监会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

仅仅两天后,义乌金融改革初步方案就出炉了。文件共有12项主要任务,列首的是“推进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包括推动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探索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试点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开展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试点等内容。

“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是针对义乌小商品体系新提出来的,至于这个银行是什么性质,是市场化运作还是国有控股,目前还不清楚。可能是由政府引导,组建这么一个专门银行,这个是比较大的设想,估计有些突破性。”上述义乌当地金融人士说。

中国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是一种超前设想,但是,如果贸易量不足,就有点“小问题戴了大帽子”,应该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多下点工夫。

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

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也是上述文件的重要内容。“改革要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如果义乌成为了地区的中心,可以考虑让义乌成为区域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如果只是小商品交易,各家商业银行做好人民币结算服务就足矣。”景学成表示。

上述文件还包含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支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支持义乌金融监管机构升格等内容。

《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改革专项方案(征求意见稿)》要点

◎推进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探索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试点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开展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试点等。◎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要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支持开展个人开立外汇结算账户试点;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支持义乌成为区域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积累试点经验。◎拓宽保险服务领域:要创新发展服务于国际贸易的保险产品,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发展,探索开展海外投资保险制度试点,为市场经营户规避汇率风险和走出去企业东道国政治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