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卖出300ETF 罕见折价难套利

2012-05-29 01:13:29

“此前卖空期指套保的机构,在昨天ETF上市后可能抛掉现货,同时平仓期指。”分析人士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5月28日周一,两只沪深300ETF正式登陆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时打开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上市首日,两只ETF均成交活跃,成交额领衔ETF产品。与此同时,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空头头寸大幅减少。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卖空期指套保的机构,在周一ETF上市后可能抛掉现货,同时平仓期指。抛压之下,两只沪深300ETF均出现明显折价情况。

不过,由于两只ETF各自在设计上存在的不足和套利机构的减少,该套利空间难以收窄。

机构大幅出货

随着昨日市场由绿转红,两只沪深300ETF上市首日均取得开门红。

嘉实沪深300ETF上涨1.55%,成交总额10.38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涨1.17%,成交32.86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由于体量较大,成交活跃度也明显高于嘉实沪深300ETF。从当日ETF的周转度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换手率”为10.45%,嘉实沪深300ETF则为5.58%。而同日深证100ETF的“换手率”仅为2.6%。

虽然两只ETF首日的申购赎回情况没有公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上市首日交易情况来看,无疑有大量资金出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空头持仓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对此所印证。

在昨日沪深300ETF上市后,主力合约IF1206贴水幅度较上周有所收窄,同时空头大幅平仓,前20名空头累计减持空头头寸1521手。“此前卖空期指套保的机构,在昨天ETF上市后可能抛掉现货,同时平仓期指。”分析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此前部分申购了沪深300ETF的机构在其快速建仓后,建立了相应的股指期货空头头寸对冲。“这可以使得纯粹为了冲量的帮忙资金能够降低本金损失风险,安全撤退。”有业内人士表示。

在此情况下,在5月7日也即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后第二个交易日、嘉实沪深300ETF的成立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5空单急剧蹿升,合约贴水频繁出现。而在随后的半个月内,股指期货陷入罕见的持续贴水状态,并频频创出上市以来最大贴水幅度。

出现罕见折价

由于抛压较大,两只沪深300ETF上市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明显折价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日内交易的大部分时间,市场价格相对于即时份额参考净值的折价率幅度在0.15%~0.35%之间;而嘉实沪深300ETF折价率幅度更大,在0.5%~0.7%之间。根据天相的统计,嘉实沪深300ETF全天的平均折价率为0.55%,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全天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0.3%

而在收盘时,由于沪深两市不同的交易规则,这一情况出现逆转。由于深市收盘前最后三分钟实行集合竞价方式,嘉实沪深300ETF价格明显上拉,最终收盘价更接近沪深300指数,其折价率也缩窄至0.1%。而在沪市交易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由于在最后三分钟不再进行代买卖,大多数ETF交易商和流动性服务提供商不再进行相关申购赎回交易,其收盘时折价率扩大至0.46%。

从全天的情况来看,相较于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流动性好的大型ETF而言,两只沪深300ETF的折价幅度可谓罕见。

一二级市场套利难成行

“按照以前的情形,0.1%以上的折溢价率出现就有套利的空间。”上海数君投资CEO刘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私募基金公司早前曾广泛参与ETF套利交易。

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只沪深300ETF全天始终维持了较大的折价空间,并未因可能出现的一二级市场套利交易而收敛。

上海安苏投资总经理童国林表示,这是因为两只沪深300ETF的设计上都存在一定不足,导致套利交易的实施存在难度。

“嘉实沪深300ETF由于实行场外实物申赎,T+2日交易,因此无法满足一二级市场套利者实时套利交易。这也是为什么嘉实沪深300ETF折价率较高。”童国林表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虽然通过深市证券用现金替代的办法实现T+0交易,但也正是因为现金替代的问题,申赎成本难以提前精确估计,使得套利者的风险增加。”

此外,由于机构纷纷淡出也使得ETF套利交易人气不足。刘宏表示,由于获利空间越来越小,其公司很早已经不做ETF一二级市场套利交易。“现在市场上做这块的机构已经很少了,所以即使出现较大的折价空间,市场也没人关注。”

不过,童国林认为,沪深300ETF的折价空间在其上市一段时间后应该会逐渐收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