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确认加入微软阵营 WP8或进攻中低端市场

每经网 2012-05-23 09:02:15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业内传闻已久的华为加入微软阵营一事,日前终于有了进一步的消息。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前日(5月21日)晚间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表示,华为是微软全球首批Windows Phone 8(下称“WP8”)手机供应商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选择加入微软阵营符合华为此前提出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而微软WP平台或将借助华为等厂商的优势加入“千元智能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华为确认加入微软阵营

华为与微软阵营的联系此前已被业内知晓。

去年,华为方面就曾表示可能会在2012年推出WP手机”。而2012年4月就有消息称,华为已经派多达70名工程师专注研发微软WindowsPhone8 Apollo版本系统的手机,其相关团队已经前往美国与微软交涉,并计划把LTE技术加入其中。坊间传言称,华为的第一款WP手机将采用4寸屏幕。

而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前日晚间在其微博上发布的消息,则进一步对双方的合作予以了确认。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当日下午其应邀参加了微软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一个会议,除了透露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将会来北京的消息后,他还透露“华为是微软全球首批WP8手机供应商。”

业内曾传言,华为的WP8手机将会在年底推出。不过,华为当前并未对此发表评论。余承东也未在微博上未就新WP8手机的内容透露更多的细节。

“华为选择WP其实很简单,希望自己的移动终端多元化布局。”通信专家马振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既然微软当前专注做WP平台,那么华为引入也是不错的一种尝试,而不仅仅是Android一家。

资料显示,华为正谋求多元化发展,而消费电子产品成为其寄予厚望的新引擎之一。本月华为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预计2012年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约90亿美元,去年为6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2.4%。智能手机无疑是重中之重。华为终端首席营销官邵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2012年华为手机发货量将达1亿部以上,较去年增长约82%。其中智能手机约6000万部,是去年的三倍。

WP8或进攻“千元智能机”

与华为“联姻”的背后,是WP8对市场份额扩大的渴求。不久之前,微软声称WP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达7%,超过了iPhone,这一数据曾受到业内质疑。微软也亟需更多的支持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微软现在还不能和苹果一样做到引导市场,现在的WP只能做到迎合市场。”互联网资深观察家丁道师认为,中国的市场对微软来说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加强与华为的同时,微软必须发力千元智能机。此前已经有传闻表示,华为的这些WP8产品中至少有一款的价格会停留在2000元以内。

据了解,中国市场当前关注度最高的就是中低端手机。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1年中国手机市场1000-2000元的手机关注比例最高,达到46.8%。1000元以下的手机关注比例分别为也达到了20.1%。

而华为本身在中国千元智能机市场也有优势。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15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品牌单品数量上国产手机占三分之一的份额,其中华为、中兴和HTC分别占17.1%、13.0%、6.5%。

微软似乎也不打算拒绝向中低端市场的发展。有外媒的报道显示,美国运营商Leap透露,他们已经和微软进行了接触,准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一系列WP8手机。前者是美国一家较小的运营商,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销售的手机主要都是中兴和华为的一些廉价手机。业内人士认为,由此也可以推断WP8将会支持一些低价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上述情况联系微软WP方面在华公关人士,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WP现在最大的缺憾就是用户数少,不断发展用户才是根本。”马振贵认为,WP8在多厂商布局时,进军千元智能机市场是很自然的,因为对其发展有好处。他认为,华为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市场有不错的口碑,微软与华为的合作,显然还是希望能借助后者的影响力,在中低端市场获得更多的机会。这也势必使当前“千元智能机”市场的激烈竞争进一步加剧。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