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4月国企利润同比连降二季度经济或继续下跌

2012-05-18 01:29:48

4月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反弹乐观预期趋弱,而政策放松力度则可以被充分期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4月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反弹乐观预期趋弱,而政策放松力度则可以被充分期待。

昨日(5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1~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690.1亿元,同比下降8.6%,4月比3月环比下降0.5%,国企利润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经济数据频频传来坏消息,一则关于国家或再推出万亿规模刺激政策的消息也在机构和网络上不胫而走。一机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消息目前还不能确证,但国家应不会出台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那样力度的宽松政策,但经济确实有提振的必要。

国企利润预警经济

除利润低于预期外,从具体分项看,国企经营状况也未见改善态势。1~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160.1亿元,同比增长12.4%,4月比3月环比下降5.6%。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9853.6亿元,同比增长12.6%,4月比3月环比下降7.1%。

受经营萎靡的影响,国企应交税费和已交税费也有所降低。1~4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1175.9亿元,同比增长7.4%,4月比3月环比下降4.9%。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有企业经营状况通常是中国经济的先行指标,国企利润仍在同比下降区间,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在二季度仍会继续下跌。国企利润不佳也说明经济需要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刺激。

从行业盈利情况看,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汽车、商贸、邮电通信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化工、建材、有色行业等。

“盈利增幅高的行业往往是垄断行业或者消费刚需行业,而下降行业多在生产领域,特别是房地产相关行业。”上述机构分析师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目前经济动能不足,也能显示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民生证券报告称,目前我国经济处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刺激政策的最后消化期,也是2002年下半年开始为期10年经济周期的最后调整阶段,以房地产、能源和重化工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经济增速将下一个台阶。

调控弹药待理性添加

市场在经济迷惘期一定会渴盼政策雨露滋润,5月政策已有实质性转向,如何把握尺度则成为了经济学家最关心的问题。

自今天开始,央行将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就在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财政还安排了363亿元的节能产品消费补贴,政策正欲在流动性和内需两方面撑起经济。

申银万国观点认为,随着当前经济增速的显著下滑,短期政策重点可能转向做一些加法。落实新非公36条、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具体行业“十二五”规划、推动中西部发展、加快要素价格改革将是今年的重点。

相比2008年时的躁动,本轮经济下滑还不算剧烈,理性放松成为普遍呼声,专家关于万亿刺激政策的传闻均表示“不相信”。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增速下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正途,粗放地增加投资、从数量上增加产能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而保障房的建设、民生工程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这代表着中国战略转型的方向,这样一种增长才是健康的。

申银万国报告也指出,短期助推经济的宏观政策主要落实在“增量改革”领域,主要通过再分配手段,包括财政的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重点在增量中优化结构。

目前多部委已经针对经济运行现状有所动作,16日刺激消费的政策应该仅是打响“头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财政部等部委正在针对其他一些产品研讨补贴政策,而之所以节能产品先行是因为这在多部委中更容易达成共识。

投资仍不乏看点,上述机构人士称,刺激政策主要应该会在基建投资以及保障房上。

根据铁道部数据,4月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环比分别增长71.93%和122.96%,双双创下年内新高。发改委对机场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基建审批也有加速之势。

“出口的重要性不能被忽略,目前汇率已被高估,应让人民币适度贬值。”鲁政委还建议,在房地产调控成效已经有所体现时不能盲目放松,但可以适当放宽刚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