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4月城投债发行同比翻番 下半年料热度不减

2012-05-16 01:19:56

去年下半年,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问题曾经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而城投债也未能幸免。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经历去年下半年的冬天之后,城投债在今年春天终于见到了“春天”。

同花顺软件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城投债发行数量和发行金额均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疲软以及发改委此前加快审批速度,今年前4个月的城投债发行规模得到了较大提升,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发行热度仍然不减。

城投债火爆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4月,城投债发行总额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而去年同期不到1000亿元,前4个月,城投债发行已经超过了150只,仅3月份就发行了91只,而去年前4个月的发行总量总共只有79多只。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投债因为去年下半年的信用危机,去年第四季度的发行存在下跌。而今年由于整个的经济环境有一定的反转,而且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忧有一定的下降,所以发行量总体上来说有一定的上升。

去年下半年,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问题曾经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而城投债也未能幸免,去年8月份仅有1只城投债发行,9月份也仅有4只,四季度的发行数量虽然有所回升,但整体数量并不高。

发改委放开债券发行速度是今年上半年城投债发行放量的主因,前述券商分析师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发改委加快了城投债的发行速度,为了推进债券市场扩容的速度,企业债有一个放量的发行。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也认为,发改委的审批效率和进度在加快。他还认为,平台贷的融资便利性比不上以前,信贷的限制要比以前严很多,这种情况下更需要靠城投债来融资。

而在利率方面,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初,相比去年,发行利率有一定幅度的下移。但相比2008年的债市大牛市还是要高很多。他同时表示,目前的债券收益率还是比较高,尚存在一定下行空间。

严控风险

对于债券发行的风险问题,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相对于去年,今年的风险有所下降,监管层在出台相关政策来保证城投债能够到期偿付。

此前,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发改委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城投债偿付采用 “提前分期偿付本金”方式,一般须从第三年末开始还本,以防止地方政府过度做大发债规模。“从近期发行的3年期以上城投来看,5年期基本采用后三年分别偿还40%、30%和30%,而7年期采用后5年分别偿还20%的发行方式。”联讯证券杨为敩表示。

此外,据媒体报道,发改委还规定,对于被银监会纳入监管类平台名单的发行人,原则上不再审批其发债申请。

王皓宇也认为,今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央政府非常认可城投债在当初的经济拉升过程的作用。所以现在政府也愿意去承担这个责任,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市场会淡化这种风险。

前述券商分析师同时表示,还是应该规避一些涉及下滑风险的行业,比如房地产行业,如果是投资保障房还好一些。也要看涉及的行业,还有就是所属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

下半年供给量仍大

虽然银监会出台了规定,不允许纳入监管类平台名单的发行人再发新债,但是分析普遍认为,下半年城投债市场供给压力仍然存在。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按照2011年9月末审计署公布的数据计算,约80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改委将不再受理其发债申请,此举无疑将有利于缓解城投债市场的长期供给压力。但目前在发改委排队的城投债项目仍有近500家,其中约一半不属于监管类平台。

联讯证券杨为敩也认为,对于监管类平台,由于银监会的监管类平台名单主要依据地区银监局的认定,而且每季度调整1次,只要能够通过地方银监局的认定,城投公司将能够调出监管类平台名单从而被允许发债。“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内城投债的潜在供应压力依然很大。”

前述券商分析师也认为,之前排队的项目还很多,今年的供给仍然不会少,但是长期来说,监管层的规定可能还是会有所影响,数量可能还有所减少。王皓宇也表示,下半年,城投债的总体供给量还是会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