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4月我国发电、用电量增速均明显回落

每经网 2012-05-15 09:52:56

与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相比,4月份用电量环比下滑了6.3%。按照惯例,3-4月份应该是用电量回升的月份。

杨柳晗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国家能源局昨日(5月14日)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4月,全社会用电量155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

值得关注的是,与3月份416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相比,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环比下滑了6.3%。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用电量的增速放缓与目前的整体经济形势有密切的关系,按照惯例,3-4月份应该是用电量回升的月份,如果4月份的用电量出现了环比的下滑,那么就说明整体经济形势真的出现的下滑,趋势就更加明显了。”

从部分省的情况来看,4月份江苏、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15%、1.0%,而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1%。

分类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减少4.2%;第二产业用电量11294亿千瓦时,增长3.7%;第三产业用电量1817亿千瓦时,增长12.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76亿千瓦时,增长15.4%。

相比去年同期数据,用电量增速下滑明显。历史数据显示,去年4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7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去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3%。用电量增速的下滑,也可以反映在工业增加值的下滑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参考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低于10%的工业增速,近几年来仅仅在2009年第一、二季度出现过,而当时的GDP增速只有6%左右。

此外,一季度,水泥、玻璃、钢铁等产量增速明显回落。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分别累计完成水泥、玻璃产量39810万吨和17984万重量箱,分别同比增长7.3%和4.3%,增幅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全国累计完成粗钢产量17422万吨,同比增长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个百分点。

另据国家统计局近日数据,今年1-4月份,我国发电量累计达到15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其中,4月份发电量3718亿千瓦时,日平均发电量1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0.7%。而与去年相比,无论是单月增速还是累计增速,都出现大幅下滑,去年4月份,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1.7%,1-4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12.6%。

此外,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也下滑明显,国家能源局指出,1-4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480小时,同比下降4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728小时,下降72小时;火电设备1705小时,下降30小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