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或意在刺激实体经济

每经网 2012-05-12 22:41:23

央行周六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这明显是一个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号。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深圳、北京

    “降准”这只靴子终于落地!5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将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符合预期的,这次的降准和前一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关,央行下调存准率明显是一个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号。

    释放约4000亿流动性

    这是央行本年度第二次下调存准,上一次下调是约三个月前的2月24日,在也是去年11月央行打开存准下行通道后的第三次下调。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的存准率分别为20%和16.5%。

    按照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4.23万亿元估计,此次下调存准率将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表示,此次存准率下调是在预期之类的,从前两周开始就有很强的降准预期了,此次下调只是将此前推迟的预期实现了。

    4月末及5月初,市场资金面曾经稍显紧张,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维持在3,8%左右的高位,但是在5月的前两周,央行分别进行了650亿和240亿的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也在微博上表示,此次下调是“属于预期内的货币政策行动。二季度基准利率也有下调可能性。”

    刺激实体经济

    李炜认为,此次存准下调是央行想加大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力度。央行之前曾经表态,调整短期流动性的话,可能更多的是采用逆回购的方式释放流动性,此次下调明显的是一个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号。

    央行相关人士在上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央行此次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则称,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刘俊郁认为,此次下调是主要还是4月份的数据相关,4月份存款和贷款的数据还是比较弱,下调存准可以缓解资金面,央行想借此拉动信贷数据。

    李炜也表示,存准下调直接和前一日公布的很疲弱的经济数据相关,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从工业增长来看,轻工业、重工业都是在下滑,在这个时点的话,有必要加大刺激经济增长得力度。

    向松祚也在微博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目的是缓解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避免信贷收缩影响实体经济。对企业和个人信贷自然也是好消息。

    央行11日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相比3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1.01万亿元,增长额环比减少3282亿元。

    同时,4月份的存款流失也比较严重, 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而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4月人民币存款增长额环比减少了约3.42万亿元。

    而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比3月下行1.1个百分点。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李炜表示,受此消息影响,下周一股市应该能够看到一个短暂的上扬。同时,他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力度的加大,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会逐渐回升,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今年年内或许还会下调存准率三次。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