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核电行业三大规划编制完毕预计6-7月上报国务院

上海证券报 2012-05-11 10:10:39

日本福岛事故后,国家进行了全国核电安全大检查,我国核电厂都处于安全状况,核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昨日在“2012年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已经过国家能源局审议通过,并上报到国家发改委。

此前,环保部上报的《核安全规划》被“打回”进行进一步修改。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谭民强告诉记者,“上上周,核安全局再次就《核安全规划》进行审议,已经修改完毕,就等国务院常务会议排期。”

记者从接近国家能源局和核电企业人士获悉,目前《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已在国家发改委走程序,尚未上报国务院。据有关媒体报道,《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约7000万千瓦左右。

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至2800亿千瓦时。

此前我国核电产业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内地在役核电机组达15台,在建26台,在建规模2924万千万,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4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役和在建规模已达4000万千瓦,而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将做出调整,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

“本来《规划》拟安排本月在国务院会议排期,从目前来看,有望下个月或者7月份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上述人士指出。

从目前来看,我国核电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王中堂在论坛上表示,日本福岛事故后,国家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核电安全大检查,调查来看,我国核电厂都处于安全状况,我国的核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同时,针对福岛事故所出现的问题,我国对于核电厂提出了更为安全的技术改进要求,对每个核电厂技术标准改进做出了整改时限要求。国家核安全局已经编制了核安全通用技术标准,即将对外发布,

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来看,需要加快核能核电的发展。解决当前我国能源需求缺口的最主要方式就是推动核电发展,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装备制造基地,核电设备产品质量稳定性逐步提高。在此背景下,随着核电项目的重启,我国核电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市场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核电装备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