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峰氨纶改制村镇银行获批消息未获证实

每经网 2012-05-10 10:24: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9日拨打华峰氨纶董秘座机电话,对方否认公司改制成村镇银行获批的传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资本市场见到有关金改概念的消息再度“不理智”了起来。

昨日(5月9日)的资本市场上再次交织着金改概念的消息,虽然当事方站出来否认,但丝毫不影响“华峰系”旗下两公司华峰超纤(300180.SZ)、华峰氨纶的涨势,其中华峰超纤涨幅 10.05% ,上海新梅(600732.SH) 与 浙江富润(600070.SH)也表现不俗。

华峰氨纶涉及乡镇银行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华峰氨纶控股股东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有意将旗下的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安华峰小贷”)转制成村镇银行,目前瑞安华峰小贷的经营指标亦符合转制村镇银行的条件,但对具体的转制时间表还需等待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细则明确以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9日)拨打华峰氨纶董秘座机电话,对方否认公司改制成村镇银行获批的传闻,并表示瑞安市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与其没有任何联系,后者只是控股股东下面的小额贷款公司。“还没有获批。”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业务部向记者表示。

瑞安市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翁奕峰对此在接受公共媒体连线时称:“还没有获批”,而在今年4月央行温州调研中,翁奕峰曾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系统筹划,逐步推进争取第一个改制成为村镇银行。

“各有关部门帮我们一起呼吁一下,成熟的小额贷款公司允许我们早日发起成立城镇银行。因为城镇银行它跟我们小额贷款公司有个结合点,就是我们各项的硬性指标已经具备了,我们的客服基础,我们的赢利水平,我们的内部管理机制都已经具备了。”翁奕峰面对媒体表现出强烈的渴望。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2008年11月的瑞安华峰小贷,由华峰集团、瑞明集团等15家民营企业和5位自然人投资组成,其中华峰集团控股30%,经过两轮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金已由最初的2亿元增至8亿元,目前净资产已近11个亿,放款规模约15个亿,经历了温州民间资本的繁盛时期。2011年7月温州民间债务危机爆发,当地不少小额贷款公司资金链告急,而华锋自称并未受到重创。

小额贷款公司的蓬勃之势

昨日涉及金改概念的其他个股表现都不俗。上海金改概念股上海新梅午后发力,股价一度快速冲级涨停,金丰投资,金山开发等个股纷纷跟涨。 而在一线金改概念股回调之际,近期市场频繁公告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不俗,如恒顺醋业以及浙江富润都出新涨停现象。

其实,金融改革概念近期都在刺激资本资本市场,尤其是浙江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出现热衷参股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现象,尽管此前尽大盘震荡不定,但这些与金融改革概念能够产生联系的个股则表现强势。

浙江众成(002522.SZ))拟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9位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嘉善众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2亿元,各发起人均以货币资金出资,其中,浙江众成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30%,为第一大股东。

浙江富润(600070.SH)拟出资2000万元,联合组建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10%。

此外, 新湖中宝拟作为主发起人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联化科技拟以发起人身份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康恩贝拟设立的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至10,000万元,为该公司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棒杰股份拟出资设立义乌市棒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利欧股份等更多的上市试图进入该领域。

小额贷款公司规模将越来越大。在温州,对于温州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则是,2012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实现都市功能区和中心镇全覆盖;2012年银行金融机构市级分行基本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完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2013年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风险隐患

“这次温州重要改革试验区下来之后,又给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契机,我们也充满信心。尤其是允许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进入),更注重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发起转制(村)镇银行。”金融改革让翁奕峰看到进入乡镇银行的希望。

浙江资本与企业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浙江地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应宜逊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属于金融组织,但不属于金融机构,眼下依然面临有效监管、资金厚度不够以及利率过高等问题。

今年3月份,国务院宣布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提出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改制成村镇银行,这项旨在解决温州目前民间资本分散,且游离在体系外无法全局配置、有效监管等问题的政策,同时一度让民间资本看到了参与金融机构的机会。

从事多年金融业经营的章小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职能放款,改制成为银行后,既能吸收存款、又能发放贷款,可以通过社会的金融资源做大业务,而从资主体来看,投资主体能成为村镇银行股东和董事,企业家增添了金融的名片。

应宜逊认为,乡镇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向民间资本放开,但必须要制定制定规模,不能简单得从小额贷款公司转换为乡镇银行,“小额贷款风险较为好控制,但银行风险性质则要大得多”。

应宜逊称民资进入银行业要警惕“脚踏两条船”,这很容易引发金融风险的(“脚踏两条船”是指民营工商企业主同时又掌控着银行)。 在他原来的一次调研中,当年浙江省的159家城信社中,有将近1/4是戴“红帽子”的民营机构,它们的业绩呈现“两极化”,有些业绩优秀社,又有一些严重资不抵债的“烂”社。在全省5家“老大难”社中,至少2家是民营的。之所以成为“烂”社,主因均为“关联”贷款,其掌控者均是工商企业主。

“实际上,不少民营企业入股银行首要目的是为贷款方便,这类企业如果取得了银行的控制权,那怕是局部的控制权,难免不使银行成为”提款机“。应宜逊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要改组为村镇银行就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将”主发起人“转交给现有法人银行;二是在切实消除”脚踏两条船“的前提下,改组为民营的村镇银行,比如符合条件的自然人。

章小的则认为,其实小额贷款公司转化为乡镇银行,只是扩大了银行的规模,其产品、经营与管理等业务模式都没有新的突破,定位依然是个人和小微企业等,同样要面临同质化竞争。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