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扬州新政调查:房管局称暂无符合补贴政策房源

2012-05-10 01:39:45

日前扬州出台拟对购房者进行奖励的楼市新政之后,这座城市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扬州    

·追踪 扬州楼市新政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扬州

日前扬州出台拟对购房者进行奖励的楼市新政之后,这座城市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尽管扬州市房管部门一再否认该政策是救市行为,并表示这只是落实江苏省的相关文件,和救市无关。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5月9日)走访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等几个区域楼盘后发现,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对当地楼市影响非常大,当地楼市呈现一种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量的状态。而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该市的土地出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而间接影响到了财政收入。

尚无房源符合补贴政策

“我们推出的政策只是落实江苏省政府的相关文件,和媒体所说的救市无关。”昨日下午,扬州市房管局一位孙姓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实施意见》,该意见要求扬州市到2015年内在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房比例达到40%,而扬州市目前新建商品房住宅交易中,成品房交易只占5%还不到,和南京等城市30%的比例相比非常低。“为了落实省政府文件要求,才出台了该政策。”

对于媒体质疑该政策存在救市嫌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奖励政策对市场进行引导,而且在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已经和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沟通汇报过,并且明确表示了只是针对现有的成品房进行引导,以此来加快推进扬州市成品房的建设。还有就是我们推广成品房是为了避免二次装修导致资源的浪费,提高房地产开发建设水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扬州此次出台的楼市政策是按照住建部和江苏省的文件精神制定的,并不是为了救市和托市,政策不会被叫停。“制定补贴政策是因为按照扬州的税收政策,老百姓购房时交的契税包含了装修部分,补贴只针对老百姓装修的部分。”

“目前扬州市还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申请补贴,而且扬州市现在也没有一套符合补贴政策的房源。”该负责人特别强调。

购房者:吸引力不够大

对于扬州此次推出的楼市新政,各方反应不一。

出租车司机胡女士由于儿子近期准备结婚买房,对这个补贴政策格外关注。“我个人觉得对购房者吸引力不大。一套房子算下来也就补四五千块钱,何况现在扬州还没有符合补贴政策的房源,大家现在买房都处于观望状态,不会因为政府补贴的几千块钱就去买房,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对于楼市影响力不会太大。”

和胡女士看法相同的还有市民陈师傅,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最高才补贴千分之六,买房子上百万都花了,还在乎那几千块钱?所以这个补贴政策对于我们影响力不大。”

作为主管部门的江苏省建设厅一位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扬州出台的政策只是针对成品住房,但是目前市场成品房少得可怜,“目前江苏省楼市的商品房大多是毛坯房,成品房还占不到新建住房的20%,所以扬州市出台这个政策只是为了推动成品房建设,很多人可能把普通商品房当作成品房了,所以也就有了所谓救市的说法。”

对于扬州这个新政是否会被叫停,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对扬州出台的政策也在调查了解当中,是否是落实成品房的推进工作还是其他问题,要等调查清楚之后才能得出结论,但是江苏仍然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动摇,也不可能出现放松。”

楼市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扬州市出台楼市新政是因为该市库存压力所致。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

根据扬州市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扬州市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83.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9%;1至4月市区商品房合同成交面积为44.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30.96%,其中住宅成交了2501套,同比下降了37.11%。

成交量的下跌造成了库存压力的加大。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扬州市市区商品住宅可销售面积是15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1%,总计11392套房源。而截至2012年4月,扬州市市区库存量在进一步走高,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量160.05万平方米,按照目前销售速度,需24个月才能去化,库存压力较大。“从这些统计数据来看,国家实行楼市调控之后对扬州的房地产影响是显而易见。”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为了了解扬州楼市销售情况,记者昨天走访了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多个楼盘后发现,正如统计数据显示的情况一样,扬州市楼市销售处于萧条状态。在邗江区一家名为橡树湾的楼盘售楼部,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售楼部里并没有一个购房者看房,只有几个置业顾问在聊天。“国家实行了调控政策之后,确实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现在每天来看房子的人非常少,更别说卖房子,现在一期还有很多房源等待销售。”该售楼部一位置业顾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离橡树湾不远的一家楼盘,记者同样发现没有购房者看房,“现在购房者都处于观望状态,不止是我们一家,很多楼盘都是这样,销售业绩都不好。”该楼盘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楼市低迷影响地方财政收入

楼市成交量的低迷直接影响到土地成交量。据扬州市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扬州市区房地产用地成交面积为4798亩,同比下降了28%。成交量的下降同样也直接影响到地方的财政收入。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扬州市土地出让收入只有1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71%,楼面地价同比下降了55%。

扬州市地税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收入占到扬州地税比例非常高,2010年扬州市房地产税收29.99亿元,占到全市地税收入的30%,当年房地产业税收增量占地方税收增量的43.54%。“房地产行业可谓是占据扬州经济的半壁江山,对扬州的经济发展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扬州市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扬州市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6.9%,远低于去年25%的增长率。“由于近来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增长率低于去年属于正常情况。”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扬州市此次推出这个政策也反映了目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比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低迷导致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也影响了地方经济增速,所以从这点分析就不难看出此次推出政策的意图。”前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像扬州这样的三线城市,其实有很多土地可以出售,但是楼市调控政策直接影响到了房产商的信心,也影响到了地方土地的出售,从而也影响到了地方财政收入。”南京财经大学一名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光是扬州是这样,全国很多城市都是这样。而土地出售对于像扬州这样的三线城市来说尤为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