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选择保增长 欧元将破位下跌

2012-05-09 01:58:34

奥朗德所主张的“保增长”路线与默克尔所主张的“靠财政紧缩救欧元”的路线,将展开没完没了的争论,“保增长”的声音日益强大,争论结果对强势欧元将是致命打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法国大选结果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欧元大起大落,先是破位下跌,随后又出现强烈反弹。从基本面看,虽然法国政局变化,同时希腊议会选举也发出对紧缩政策强烈不满的声音,但这都是“未来式”,还不足以令欧元多头彻底弃守。8日全天,欧元一直在头一天早晨跳空低开的缺口下方徘徊,这是一个很鲜明的信号:欧元7日早晨的破位下跌很可能是“仙人指路”,虽然随后似乎有否定“破位”的反弹。

法国大选,萨科奇落败,对欧元来说,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奥朗德所主张的“保增长”路线与默克尔所主张的“靠财政紧缩救欧元”的路线,将展开没完没了的争论。而希腊议会选举已经发出信号:欧元区政坛很多仍然主张“紧缩财政”的政治家,很可能在之后的选举中落败。这种结果对强势欧元路线是致命的打击。

欧债危机导致持续性的财政紧缩,也导致欧元区经济持续地萎缩,不仅欧元区三流国家经济萎缩,一流国家也出现经济萎缩信号,最大的危险是德国经济很可能被希腊这样的国家拉下水。数据显示,欧元区实体经济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之中,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下修至45.9,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其中,德国的工业订单出现三年来最大下跌,显示欧元区经济最重要的发动机临近 “熄火”。同时,法国、意大利、瑞士等,4月份制造业的萎缩速度都为近三年来最快。经济下滑凸显欧债危机拯救方案不合理:一味地紧缩财政,无异于自杀。财政收入进一步减少,靠什么还本付息?于是,“保增长”的声音日益强大,欧元区各国都在呼唤刺激经济的措施。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看,我们不能说默克尔和萨科奇所主导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一定不对,但一味地紧缩,导致欧元区经济进一步下滑,肯定没有钱还账。

解决出路在哪?似乎是“保增长”。而“保增长”路线的背后是什么?一定是欧元的下跌,或曰强势欧元一去不返。这才是默克尔真正的心结,因为欧元下跌意味着通胀重来,德国人的购买力将下降。民主的最坏一面就是短视,萨科奇落败后,默克尔必将面临同样的问题,结果或许是欧盟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不仅强势欧元不在,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也未必那么顺利。长期的争吵将使欧元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更没有确定性,这才是欧元的梦魇。

很显然,靠财政紧缩救欧元与靠保增长救欧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是否需要强势欧元。虽然奥朗德也未必喜欢弱势欧元,但只要欧元区转向“保增长”路线,一定会拥抱弱势欧元。“保增长”路线除了要求放宽财政纪律之外,还必须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同时要求欧洲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直接对欧元区面临流动性困境的大大小小商业银行发放流动性贷款。这不但会导致欧元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赤字上升,而且会令欧元失信。默克尔为什么要反对这一路线,因为它只能在欧元“破产”的背景下挽救欧元。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欧洲领导人开始转向“保增长”路线,这背后反映出他们想与默克尔、萨科奇所主导的“财政紧缩”路线分道扬镳。法国大选结果一定是欧元区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试金石”,同时也是欧元区能否团结对抗欧债危机的“试金石”。在笔者看来,欧元区未来搞不好会出现“缩小版”,甚至导致德法两国在欧元问题上的分裂,最后形成以德语国家为主的北部欧元区和以法语国家为主的南部欧元区。即使是最乐观的分析,一旦“保增长”路线被德国选民所接受,财政适度宽松论调一定会占据上风。届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发放大量贷款,欧元区通胀率随之会大幅度上升,欧元当然也会大幅度回调。而像希腊这样的国家,肯定将因为无法偿还借款而被踢出欧元区,当然,被踢出去的,可能有其他国家。

至于欧元兑美元,很可能会跌破1:1.2965,而这可能是新下跌的开始。欧元兑美元在1:1.3000附近应该是欧元历史性大震荡的“橡皮筋”原点,以这个“点”位为轴心上下震荡3000个基点左右。过去的十年是向上“弹”的阶段,未来的十年是向下“弹”的阶段。现在的欧元,还在“半山腰”,而且是站在悬崖边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