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信贷额度略显宽松 揽存仍是部分银行主旋律

2012-05-08 02:00:51

相比房贷利率去年动辄上浮的情况,今年的房贷利率情况有所缓解,全国各地的房贷也稍有放松。

每经编辑 邓莉苹 张寒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邓莉苹 张寒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今年以来,人们对信贷的关注焦点有所变化,从能否贷到款转向是否有人申请贷款。此前,有媒体报道称,4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2600亿元左右,较3月份减少近400亿元。

对于市场所反映出来的贷款需求下降的情况,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均表示,目前银行的贷款还是有额度的,相比往年,今年贷款投放显然要好一些,“基本上批了的都还可以放。”某外资行对公信贷人士表示。

相对于贷款,存款的情况仍然是银行内关注的焦点,“存款确实比较难搞。”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房贷利率频现折扣

“我们这边现在有额度。”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地区对公业务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的信贷资金没有那么紧张,而在此前,他一直被没有贷款额度所困扰。

相比房贷利率去年动辄上浮的情况,今年的房贷利率情况有所缓解,全国各地的房贷也稍有放松。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地均有媒体报道称房贷有所放松,利率最低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基本可以做到9折左右。建行深圳分行表示,“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优质客户,考虑其综合贡献度,给予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最低可以低于9折。”而招行深圳地区某支行人士也表示,该支行目前最低可以做到8.8折。交通银行某支行称,最低可以做到9折优惠,而且“一般条件的均可申请。”

同时,去年惜贷如金的外资行也开始放开房贷,多家外资银行近来继续对首套房贷实施9折甚至更低的利率优惠。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自今年4月份以来对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达到了8.5折,汇丰银行还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吸引客户,包括提供每月递减还款、每月等额还款等3种还款方式。

“现在的资金价格都松了一点。”前述外资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比如票据贴现的价格都下降了好多,去年(利率)能到12%,现在基本在6%左右。”

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解利率(SHIBOR)7天利率一直维持在3.8%左右,而去年最高曾超过9%。

关注出口企业风险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倪军发布研报称,由于今年信贷需求弱于去年,因此预计4月信贷投放力度将大幅低于3月份,预计4月信贷投放为7400亿~7600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而对于目前的贷款需求是否下降的问题,银行信贷人士则表示,目前并无特别明显的感觉,前述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也表示,对于有的行业,即使有需求,也不能投放,比如房地产行业。

除此之外,前述外资行人士也表示,对房地产业务的限制就比较明显,保留个别大的房地产公司,已经从部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退出了。他同时表示,今年要关注过度依靠国际市场的出口型企业,因为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出口型企业面临风险。

数据显示,深圳地区在今年1~2月的出口总额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深圳地区1~2月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2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为27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4%;进出口总额为562.89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327亿美元,同比下降6.0%。

今年,多家银行成立专门的事业部门从事中小企业业务。“目前我们主要投放的还是中小企业。”前述股份制银行副行长表示。招商银行副行长李浩此前曾表示,如果利率市场化到来,一些中小企业业务较多的银行可能受到的冲击更小。

对于部分银行来说,揽存仍然是目前关注的话题。前述股份制银行副行长称,“存款问题仍然比较难搞。”目前正在用多种方法吸收存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