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疑欠下巨债 海宁一知名制革企业老板“跑路”

2012-05-08 01:58:47

至于具体的债务数额,有传言称在5亿元左右,但也有 “在10亿元左右”的说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海宁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杰 海宁摄影报道

靠在护栏上,陈华(化名)神情焦虑。

护栏外侧,与他同在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宏昌制革)上班的同事排着长长的队伍,正等待登记信息;护栏里侧,相关工作组正在核对信息。自从老板黄健“五一”假期“无法联系”后,他此前平稳的日子就被打破了。如今,公司已因债务原因被查封。

至于具体的债务数额,有传言称在5亿元左右,但也有 “在10亿元左右”的说法。

昨日(5月7日),坐落于中国皮革之都——浙江海宁的宏昌制革已经停工。海宁法院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财产保全阶段,到底涉及多少债务,需要进一步核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昌制革之外,浙江省的皮革行业已经出现了负增长。

宏昌制革被查封

宏昌制革位于海宁市经济开发区施带路19号,是一家在业内较为知名的专业从事中高档牛皮家具革、箱包革的制革企业。

陈华于两年前来到宏昌制革,如今已是一名熟练的操作工了。据他介绍,当初签了3年的用工合同,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但在董事长“无法联系”后,他最焦虑的不仅是工资和福利能否足数拿到手,另一方面,可能还得重新找工作。

同事张军(化名)前不久刚与公司签了3年合同,“五一”假期收假后,上班时间他突然被通知去开会,随即车间被查封,不能再去上班了,一些工友这个时候才听说老板 “跑路”了。

昨日,宏昌制革大门的进口处已经关闭,不少工人以及政府工作组的人员从侧门进出。在车间入口旁长长的护栏外,工人们正在排队登记。其内,采访接待组、政策咨询组等三处工作组正在办理信息登记与核查手续。仓库、车间则已贴上法院的封条。

据《海宁日报》报道,5月6日上午9时,海宁市人民法院有关工作人员进入宏昌制革,对其厂房、设备、成品、半成品以及原辅料等进行查封。根据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宏昌制革因未能清偿到期银行贷款,企业已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经相关银行申请,法院依法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上述报道还提及,宏昌制革被市人民法院依法查封后,海宁经济开发区和劳动、司法部门组成约20人的政策咨询组进驻宏昌制革接受咨询,负责政策解释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分为职工工资统计核定、政策咨询和来访接待三个小组,接受公司员工及商业往来企业的咨询。工人工资款将从5月11日开始由市人民法院根据相关程序发放。

欠下巨额债务?

记者从海宁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宏昌制革的相关资产与债务正在核查中,公安机关则已经介入调查该公司董事长黄健“无法联系”的事情,此外,海宁经济开发区已在着手安置员工的工作问题。

《海宁日报》援引有关消息报道称,黄健(杭州户籍)2011年1月担任宏昌制革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已于5月2日赴加拿大,目前失去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此事,有关方面也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核查宏昌制革的资产。

“目前正在财产保全阶段,到底涉及多少债务,需要进一步核查。”海宁法院有关负责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未能清偿到期银行贷款,目前经由中国银行海宁支行申请,提出财产保全。

海宁法院5月6日发出一份公告称,因申请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宁支行因被申请人浙江宏昌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法院已作出(2012)嘉海保字第5、6、7号民事裁定书,依法对被申请人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海宁法院明确,查封内容涉及宏昌制革所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房产建筑物、全部产品成品、半成品、原材料、机器设备和办公设施等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海宁法院5月6日作出(2012)嘉海保字第5、6、7号民事裁定书共涉及查封宏昌制革7500万元的财产,债权人不只中国银行。

“欠下巨额债务”,当地一接近法院的人士透露。至于具体债务数额,有传言称,在5亿元左右。但也有说法称,“不是5亿,而是10亿左右”。

曾经的“明星”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宏昌制革于2004年3月5日登记成立于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董事长黄健为法人代表。公司是皮革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在本地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海宁当地不少市民都表示熟悉宏昌制革。

事实上,宏昌制革是海宁当地的“明星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宏昌制革减除各类减免退库及出口退税后实缴税收812万元,进入浙江海宁市2011年度地方财政贡献前100名;而在2009年度至2011年底,曾荣获 “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发展优胜企业”、“海宁市工业生产性投入前十强”……

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为何陷入如今的债务困境?造成目前困境的是黄健个人的原因,还是公司的经营原因,老板是携款“跑路”,还是其他?宏昌制革总经理于孝闽婉拒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预约。

值得一提的是,宏昌制革所处的浙江省的皮革行业已经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2263亿元,同比下降0.5%。从行业看,出口交货值总量位居前8位的行业中,纺织业(-0.9%)、服装(-1.2%)、通信电子 (-26.3%)、皮革(-1.5%)4个行业负增长。

另一方面,虽然实体企业融资难,但一季度浙江省新增贷款1715亿元,同比少增346.6亿元。据浙江省经信委对“进万企解难题”专项活动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有2642家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占填报企业数的54.0%,合计缺口资金342.5亿元;有45%的企业预期今年资金面比去年趋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