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7月取消药品加成 统筹基金补贴2亿

2012-05-08 01:58:18

将提高医疗服务费用标准,对公立医院建立补偿机制,即此部分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承担。

每经编辑 宋丽 每经记者 刘兴斌 发自深圳    

宋丽 每经记者 刘兴斌 发自深圳

昨日(5月7日),深圳市政府举办了 “深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医药分开改革”新闻发布会,将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等七个方面对公立医院进行改革。7月起,作为医院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的药品加成将不复存在,这将为广大深圳市民节省2.09亿元的药品支出,而此部分支出将由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负担。

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乐正表示,深圳市2012年的医改任务重点为七项改革,即: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推进医疗服务付费制度、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与医院药房竞争机制、药品采购制度、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和健全公立医院监管机制。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如何保证收支平衡呢?对此乐正表示,将提高医疗服务费用标准,对公立医院建立补偿机制,即此部分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承担,市民看病就医的负担因而能得到真正减轻。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表示,取消了公立医院向患者收取的药品加成费用,也就取消了公立医院业务收入的利益驱动。医药分开,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偿占到医院收入的17%~20%左右。但他同时表示,政府对医院并没有直接的财政补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政府对医院的财政补贴包括两个方面:一种是正常的差额补贴,按每个公立医院的标准工作量、医疗质量和社会满意度三个指标对医院进行补偿;另外一种是对离退休人员的薪金等补贴。“对医药分开的补贴,政府是用医疗统筹基金的结余部分来偿付这部分支出,准确的数字即2.09亿元,这是根据前3年的数据得出的。”江捍平说,“目前来讲,我们的医保统筹基金完全具备这个偿付能力,万一基金不够付的话,财政会执行这个职能。”

江捍平表示,要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与医院药房的良性竞争机制,该机制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设计:一是培育市场,要选择一些社会信誉好、具备医保资质、经营能力强、药品覆盖范围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社会药店,加入到这种竞争机制中;二是对医院要有一些制度安排,如医院科学合理地安排药品外供,加强药房监管,确保用药安全;三是患者要知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