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熊锦秋:中盘股爆炒歪风需及时狠刹

2012-04-28 01:11:17

市场所急需的不是把资金简单从小盘股、从深市赶出,而是需要投资理念的回归。当务之急,是要严防游资的股市操纵行为,尽快将其纳入规范轨道。

每经编辑 熊锦秋    

最近,受创业板退市机制即将实施等因素影响,前期热炒的小盘股出现退潮冷却迹象,资金从以小盘股为主的深市向以中大盘股为主的沪市转移,这是市场纠偏行为,总体上是好事情。但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投机资金又开始爆炒以浙江东日为龙头的一些浙江、上海等地中盘股,这需要引起各方警惕。

这些被爆炒的中盘股一般只有几个亿的流通盘,公司业绩多数平平,甚至有的亏损。虽然不少爆炒股披上了形形色色的概念外衣,比如“金改”概念,但无论是浙江板块,还是上海板块,上市公司受益于各种概念或各种政策的程度可能较为有限,并且有较大不确定性,只是这种隐隐绰绰的影响被炒家放大,这样的中盘股爆炒,本质上与小盘股爆炒没有两样,都是过度投机的筹码式炒作。

早在2009年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由于国家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有不少政策支持,海南板块也出现过爆炒,但政策在其中只是炒作调料。如今,当初暴涨的海南高速、罗顿发展等多被打回原形,罗顿发展更是重新戴上了ST帽子。同样,目前缺乏业绩支撑的中盘股投机爆炒,虽然不少股价连续涨停,投资者暂时可以眉开眼笑,但最终决定股价的只能是股票的内在价值或公司经营业绩,投机爆炒泡沫随时可能破裂,最后只不过又完成一次财富再分配游戏,而中小投资者在其中多是被鱼肉角色。

中盘股的概念式、板块式群体爆炒,并非中小投资者简单的群体性骚动行为,这其中多数个股都存在操纵核心。资金量很小的众多散户其交易方向、目标价位、交易手法都存在巨大差别,他们集聚在一起交易,总体上形成的是一盘散沙的混沌局面,在市场总体涨幅有限的前提下,难以掀起什么滔天大浪。只有在炒作目标非常坚定的庄家暗中维持引导下,才可能不顾大势独立形成若干个涨停走势。而一个概念或一个地域板块的不少股票联动涨停,只是一些庄家自觉不自觉遥相呼应以增强板块吸引力的炒作行为,这让一些人误以为是市场发掘“价值”的自发行为。股性就是庄性,庄家介入程度决定个股走势的涨跌程度,甚至可以决定股票拉几个涨停板;从之前情况看,曾连拉涨停的股票,盘整回调一段时间后,后续更可能重现连续涨停行情,连续涨停多是强庄介入运作标志。

市场所急需的不是把资金简单从小盘股、从深市赶出,而是需要投资理念的回归。江浙一带游资惯于投机炒作,他们或隐于商品领域,或隐于股市、期货领域,此次股市中的中盘股爆炒,又隐约可见江浙游资身影。当务之急,是要严防游资的股市操纵行为,尽快将其纳入规范轨道。为此,需要在以下环节予以加强。

首先应尽快完善并正式推出《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2007年出台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虽对操纵市场行为细化了相关认定标准,但难以涵盖当前市场主流的操纵行为,比如大规模分仓操纵、超长时间操纵和大额投资者扎堆等操纵行为,并且《办法》据说只是内部试行。应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对该《办法》进行补充完善,并且正式公布施行,否则市场根本就无所遵循。

其次是加强对操纵行为查办力度。据称上交所已对连续多日涨停的浙江东日发出 “禁炒令”,但仅此远远不够。即使按现有法律,一些出现七八个涨停的个股,也完全应该进入稽查部门查处操纵行为的视野。只有严格按照《证券法》以及《新刑法》规定,对操纵证券情节严重行为或特别严重行为,及时查处并处以有期徒刑或罚金,才能从根本上震慑操纵行为或操纵犯罪。

其三,蓝筹股在分红方面做出表率。前一段强制分红政策不了了之,目前即使蓝筹公司分红意识也不强。既然蓝筹股也没有多少分红指望,亮丽业绩却只能为公司高管员工拿高薪提供借口,对投资者来说只是毫无意义的纸上数字,这就形成逼人投机的机制。蓝筹股要提高吸引力,就必须在规范分红、慷慨分红方面做出表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