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神州租车赴美IPO为何突然“熄火”?

2012-04-28 01:11:14

笔者认为,神州租车赴美IPO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是,中资企业赴美等海外上市的信誉信用仍然没有恢复,造假、违规、失信等行为吓退了美国投资者,使得中资企业赴美上市根本“卖不上价”。

每经编辑 余丰慧    

25日,被寄予“中国租车第一股厚望”的神州租车突然宣布赴美IPO暂停。原本按照计划,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信心满满的神州租车赴美IPO“哑火”的原因何在?有专家分析为国际经济环境不佳,投资者投资意愿不高所致。笔者认为,这个原因是站不住脚的。当前的美国经济比2010年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热潮时要好得多。又有分析认为,是神州租车定价偏高,吓退了投资者。这个理由也不充分。经过几度调整后的神州租车发行价区间为10.5美元到12.5美元,比起2010年赴美上市热潮时中资企业定价并不算高。

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资企业赴美等海外上市的信誉信用仍然没有恢复,造假、违规、失信等行为吓退了美国投资者,使得中资企业赴美上市根本“卖不上价”。在神州租车“哑火”前,去年,迅雷也曾上演IPO前夕临时“刹车”一幕;今年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IPO的中国企业唯品会上市当天便破发。市场对中概股的不信任情绪再一次爆发。

海外市场对中资企业不信任不仅表现在阻击IPO上,而且对已经上市的中资企业猎杀也愈演愈烈。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国证交会(SEC)针对数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上诉追溯。对普大煤业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指控;对开元汽车则涉嫌操纵股价,人为制造其股票交易活跃假象的咎责;当地时间4月23日,SEC再次指控一家中国公司——中国能源科技虚报核心资产价值等,基本上都是财务造假、损害投资者利益。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下,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相当于“自取灭亡”。

神州租车赴美IPO“哑火”,是在给2010年中资企业为了赴美上市不惜财务造假、过度包装、欺瞒投资者等行为买单。海外投资者对中资企业大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这给中资企业海外上市两点警示:首先,财务造假、过度包装等行为,在海外特别是在美国市场不能立足,也无法欺瞒下去。非要硬着头皮去撞运气,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神州租车为了准备IPO,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广告宣传、市场营销,甚至开拓店面为其上市“造势”,这或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压力。总之,神州租车这次IPO失败,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其次,不要拿在A股上市的思维去看待美国等海外市场。不要以为提前造势、宣传,大举进行财务、形象包装,就可以上市,并且一上市就一劳永逸、一夜暴富了。在美国上市也许容易一些,但退市也可以是一夜之间的事。所有中资企业以及高管们都要清醒,美国等海外股市投资者的钱,并不像A股那样容易圈。

总之,中资企业无论国内上市还是外海上市,都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给市场投资者一份真实、可信的业绩,给市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财务报表。这样的企业,无论是在股市还是其他市场,才能够走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