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要试点要统一规划

2012-04-25 01:23:38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系统性强、全国一盘棋的改革,切忌搞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需要加强全国统一性改革规划。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也正在设计论证之中。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及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推进。

近期,社会上呼吁利率市场化的声音越来越高。一个最主要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资金价格如果仍然由国家定价,必然影响配置效率。人们往往拿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和民间资金充裕甚至演变为高利贷为佐证,从而要求推进利率市场化步伐。也有反对者认为,中国目前仍然不具备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资金成本突然大幅提高,国际热钱大举进入以及金融秩序混乱等严重问题。除了激烈争论,社会各界都期盼高层特别是利率主管者央行有一个明确态度。

社会各界首先把利率市场化起步寄托在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方案上,结果这个方案只字未提利率市场化,令许多人大失所望。而笔者认为,温州金改综合试验方案不提利率市场化是正确的,因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全国性、广泛性的问题,不可能在一个地区搞试点。资金价格与别的商品价格不同的是,哪里资金价格高、回报高,资金资本就流向哪里。在一个地区放开资金价格,必然使得全国资金流动出现问题。

周小川行长称,“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设计论证,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这说明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摆上桌面,向前推进一步的条件基本成熟。这是央行继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后,又一推进金融市场化的重大改革。

对于“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笔者认为这个步伐非常有限。这几年,利率市场化的重点一直是贷款利率,当前贷款利率已经半市场化,商业银行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上上浮30%左右,其他金融机构上浮比例更大,民间资本利率可以是基准利率的4倍之高。也就是说,一年期贷款利率目前为6.56%,民间借贷是其4倍,即26.24%。在这个范围内受法律保护。如果贷款利率彻底市场化的话,即取消上浮限制,完全由市场、由供需决定贷款利率,那么,在存款利率不市场化前提下,在我国总体资金仍为贷方市场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可能直线上升甚至演变为高利贷,存贷款利差无限扩大,银行从贷款获利更大,促使银行进一步扩张资产,甚至不惜酿造不良贷款风险。这是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

存款利率且慢放开的思路是正确的。一方面存款利率一旦放开,可能造成存款利率直线走高,金融机构资金来源成本大幅提高,从而提高贷款利率,加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资金价格走高后,必将吸引国际热钱大举进入,推高中国资产价格泡沫,酿造新的金融泡沫风险。

笔者赞成周小川行长的“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推进”,加上适度扩大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大力发展4倍于基准利率的民间资本等多策并举,从外部压力上迫使存款利率市场化条件的成熟,从而自然而然地使得存款利率不市场化都不行。

需要强调的是,利率市场化包括整个金融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强、全国一盘棋的改革,切忌搞什么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需要加强全国统一性改革规划,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