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诺基亚信用评级逼近“垃圾级”Lumia或难救主

2012-04-18 02:0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多家机构最近纷纷将诺基亚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附近。被寄予厚望的Lumia的销量前景未明,也让诺基亚颇为不安:长达14年之久的全球手机销量的首名位置被三星超越近在眼前了。

多家机构下调诺基亚评级

诺基亚财报显示,这家手机巨头去年四季度净亏损为10.7亿欧元,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营收100亿欧元,同比下降了21%;季度净亏损10.7亿欧元。同时,相比2010年同期,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31%。

业绩的下滑也导致诺基亚的股票大幅缩水。本月初,芬兰能源公司Fortum已经超越诺基亚成为芬兰最具价值的企业,市值158亿欧元。在过去的五年里,诺基亚市值缩水超过900亿欧元,跌至148亿欧元。

4月17日,外媒的消息显示,穆迪机构已经将诺基亚股票评级降低为Baa3,前景展望为“负面”,仅比存在较大风险级别高一级。这意味着,如果诺基亚Lumia系列产品无法大幅提振业绩,或者该公司利润率进一步恶化,穆迪有可能再次下调诺基亚的信用评级。此消息直接拖累诺基亚股价周一降至2.948欧元一股,达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认为,诺基亚移动手机部门面临的结构性挑战不是那么容易应对的。”穆迪机构表示,诺基亚利用非常低端的手机或用中国运营商的促销手段并不能恢复市场份额。

诺基亚则称,自己的财务状况稳定,截至3月31日,公司总现金余额为9.8亿欧元,净现金余额也达到4.9亿欧元。

不过,对诺基亚前景给予不利判断的不仅仅是穆迪,其他两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此前也将诺基亚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附近。

Lumia几大难题待解

诺基亚最近的失落并不止股价下滑这些。据路透社最新调查的数据显示,分析师对三星1~3月手机销量的平均估值为8800万部,将超过诺基亚售出的8300万部,这也被业内视为三星将取代诺基亚成手机业新霸主。

而在中国市场诺基亚早已经将老大的位置让给了三星。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1年诺基亚的销量不断下滑,从第二季度的1635万部,下降到第四季度的1089万部,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6.1%,而三星的份额为19.7%。

为了止住下滑的势头,诺基亚同微软合作,并推出了Lumia系列WindowsPhone手机,期待通过此种手段来提高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但Lumia是否能扛起“救主”的重任,业内也均不是十分看好。

从数量上来看,Lumia的销量与苹果、三星手机并非在一个级别。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销售了200多万部Lumia手机,预计同期苹果销售了3100万部iPhone,三星的智能手机销量预计也在3700万部左右。

易观国际分析王颖认为,就目前的智能机市场发展情况看,lumia可以帮诺基亚拉回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很难令其重回霸主地位。而法国巴黎银行此前所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只有2%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购买诺基亚的首款WindowsPhone手机。

“目前看来,中国市场或是诺基亚Lumia的唯一救星。”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欧美市场对于诺基亚已经没有机会,苹果几乎已经牢牢站稳脚跟,三星、HTC等步步逼近;而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具有不错的口碑、品牌知名度及良好的渠道,这些都为诺基亚在中国有机会翻身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上个月底,诺基亚WindowsPhone也终于登陆中国。不过,基于Lumia近期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业内也对其市场定位存有质疑。

据了解,Lumia710与800的市场售价总体偏中高端,尤其近期主打的800的主要目标用户为中高端用户,其直接的竞争对手为苹果、三星的中高端用户。张毅认为,这两个机型存在的市场基本会被苹果和三星、HTC直接消化掉,诺基亚的位置比较尴尬。

来自业内的观点还认为,诺基亚要走出困境的话,低端要进一步扩大优势,中端要挡住Android机型的蚕食,高端要做出特色,其尝试开发300元~800元/部的市场或大有可为。

此外,Lumia的应用严重匮乏也成为了用户的最大担忧。艾媒咨询针对手机应用开发者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开发者对于半年内是否以开发WP应用作为其重要工作安排持否定态度。

“如何营造和谐的开发者生态链是诺基亚必须解决的问题。”张毅表示,从当前有关诺基亚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智能手机市场布局上看,诺基亚的大企业病并没有治愈,其心态并不开放,决策机制并非太通畅,需要更好的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