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渣打银行有意发行小微债 外资行小微业务量力前行

证券日报 2012-04-17 10:32:05

趁势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的东风,开设小企业专营支行、发力小微企业业务,外资行显然不甘落后。

“我们目前确实有计划发放小微企业金融债的想法,目前正在讨论,因为这确实是很好的事。”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理财部华北区总监林添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趁势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的东风,开设小企业专营支行、发力小微企业业务,外资行显然不甘落后。

小微债“横扫”中小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民生、兴业、浦发等9家上市银行和兰州银行、杭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等10多家城商行均已经发行或计划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自从小微企业金融债诞生之日起,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就已经汇集了3085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的规模。

2011年11月,民生银行500亿元金融债获得银监会批准。这是自政策公布日起,短短15日,第一只获批的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此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等也相继获批发行金融债。

2011年12月26日至28日,兴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人民币300亿元,全部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4.2%。这是国内商业银行首单小微金融债。

随后,民生、浦发、招行等银行相继启动发行工作,除此之外,已发行的多家银行都表示,正考虑再度申请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据悉,民生银行正在考虑再申请500亿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招商银行也计划再申请额度。

小微企业:外资行量力而行

林添富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渣打银行正在讨论小微企业金融债的相关事宜。

虽然其他多家外资行并未对此公开表示过兴趣,但是小微企业的业务方面,外资行却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2011年12月6日,渣打中国宣布其上海闵行广通路支行正式营业,这是外资银行在华设立的首批小微企业专营支行。12月8日,东亚银行(中国)也宣布,其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100家网点、同时也是东亚中国首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上海张江支行正式开业。

东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首批网点积累一定经验后,将于适当的时候设立第二家甚至更多的小微企业专营支行。

但是对于小微企业业务,外资行遵从的标准,似乎不是紧跟脚步,而是量力而行。

“对于中小企业或是小微企业,我们有我们的标准。必须要成立三年以上,这样的企业,要比不到三年的企业,存活的机会大得多。而且我们也是有我们自己的一套科学的业务计分卡系统。包括我们的业务,也是在我们分行两小时的路程圈里的企业。”林添富说。

“对于小微企业的业务,各家外资行目前基本还是处于谨慎前行的阶段,网点的限制使得他们很难短期内在小微企业贷款领域有突飞猛进的进展。当然,外资行在这一领域的诸多经验会对他们开展业务有很多的帮助,目前中国的政策也对外资行开通了很多方便的大门,但是毕竟外资行在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对于这个高风险的领域,多数外资行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一位中资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曹蓓)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