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农行高管:银行业高利润不具备可持续性 应主动推进转型

新华网 2012-04-15 17:17:23

农行高管称,银行业高利润不具备可持续性,应主动推进转型。这两年的高利润只是在特定环境和特定时期的暂时现象,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周万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国内银行业高利润是特定环境下的暂时现象。国内银行业的利润80%以上来自于存贷利差收入,只有不到20%来自于投资收益和手续费收入,而存贷利差收入主要和信贷规模、存贷款利差和资产质量这三者相关。不难发现,银行业这两年的高利润只是在特定环境和特定时期的暂时现象,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近两年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推动了银行业利润增长。2009年到2011年3年的信贷投放总量高达2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8%,3年的增量占2008年末余额的81%。在利差水平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信贷数量的增长必然带来银行业利润的增长。回归常态后信贷增速放慢,也必然会反映到2012年乃至以后时期的利润表现上。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到位使银行获得管制性利差。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行多年,并且已取得很大进展,但离完全市场化还有很大距离。在2004年将人民币贷款利率上浮取消封顶、下浮的幅度改为基准利率的0.9倍,同时将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不设下限,但向上浮动空间为零,这一政策延续至今,客观上造成了一个存款利率的管制上限和贷款利率的管制下限,也就是为在国内从事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提供了一个管制性存贷利差,而且这个利差一直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这是在中国办银行比较好赚钱、国内外很多人极力想投资进入中国银行业的一个根本原因。

经济上行期的优良资产质量使银行的利润未被侵蚀。银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其盈利状况与经济增长和运行息息相关。2001年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处在一个上行周期,GDP以年均10%的速度快速增长,为银行业快速发展和增加利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经济景气有力提升了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表现为银行资产质量相对较好,不良贷款暴露少,银行的信贷拨备成本较低。周万阜说,随着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目前银行业这种利润较高的情况会发生改变:

强资本约束限制资产扩张。在国际银行业推出巴塞尔协议之后,中国银监会也出台了新监管标准,提高了对国内银行业的资本监管要求。严格的资本监管和不足的资本,商业银行的资产扩张必将受到严重制约。在资产规模不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将变成无源之水,失去了增长的基础。

利率市场化改革收窄银行利差水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中的许多问题,实际上一个关键的症结就是利率没有市场化,因此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国外无数的实践和研究表明,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不断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银行业的利差将逐步降低,银行可获得的利息净收入将大幅减少。

信贷风险暴露正在威胁着银行的盈利和安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已承受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加之累积的结构问题也亟待解决,银行的资产质量将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考验。对于几家大型银行来说,每家银行不良贷款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其利润要减少数百亿元,相当于现在利润总数的一半或三分之一。

周万阜说,随着信贷增长回归常态、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银行业的盈利将面临多重挑战。一个盈利的银行业肯定比一个亏损的银行业更能对社会、对国民经济作出更多的贡献,有关方面应更多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待银行的盈利。

银行业也应该审时度势,着眼长远,不失时机地推进经营转型,改变过度依赖资本占用高的资产业务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等低资本占用型的业务,控制风险资产的过快增长。突出重点加快中间业务发展,优化收入结构。加大综合经营力度,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为此,商业银行必须把金融创新作为立业之本,通过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的优秀金融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质价相符的金融服务。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赢利能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翅)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