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央行:尽快出台《征信管理条例》

每经网 2012-04-12 08:41:05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表示,今年会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研究制订《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同时将推广应用机构信用代码,制定信用标准,并率先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

杜金富在央行网站的署名文章中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关键环节入手,分步推进,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完善法规与制度框架。除上述法律法规外,2012年全面推广使用机构信用代码,作为信用体系建设主体识别标识。同时,推进全国通用的信用数据项标准和各部门可共享政务信用信息标准的制定与推广。

第一阶段的工作还包括率先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在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础上,逐步纳入保险、证券等机构的相关信用信息,依法向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金融业征信服务。

逐步完成信用信息分类。完成制定各部门的信用信息目录,并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详尽细致的分类,确定信用信息使用范围。

第二阶段主要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用档案体系。依托各行业、各地方信息系统,完善社会成员的政务信用信息档案体系,形成多个信用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共享覆盖各类主体。

完善各征信系统,实现非政务信用信息的全覆盖,即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各级政府部门根据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情况,充分应用信用信息,构建激励约束机制。在行政管理行为中,切实体现对诚信相关内容的考量,奖优罚劣,形成全社会的诚信行为规则。

研究制定《社会信用促进法》、《信用信息保护法》。从国家法律层面确定社会信用体系的框架,规范信用信息应用,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