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降至20.5%

2012-04-12 01:4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明天(4月13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出口低迷、消费难有起色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更受关注。

交通银行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报告称,前3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为20.5%,比1~2月21.5%的水平继续下降一个百分点。

增速下调也是多数机构的普遍预期。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称,投资增速下滑正是二季度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的重要风险点。

一季度投资增速或连降

中国内需减弱已是不争事实。

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3月份中国进口同比仅增长5.3%,远低于预期。其中,3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同比下降0.7%,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依然存在。而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5.8%,显示国内需求疲软。

机械进口通常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而3月份机械进口从1~2月份同比增长2.4%变为下滑2.6%,此数据表明国内增长动力比官方PMI数据显示的要弱很多。

“受4万亿红利逐步结束、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和出口行业不景气的影响,预计制造业投资将出现下降。”交行分析师陆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铁路交通投资放缓等因素,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不会增长太快,预计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仍将维持小幅放缓的态势。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达到27.8%,但其中住宅类投资增速比去年12月回落了7个百分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必然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缩减开工,带动投资增速下行。

沿海地区经济强省普遍出现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经济疲态显现。根据浙江省温州市最新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温州全市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07个百分点。高基数及第二产业投资下滑是温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最大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初在广西和福建调研时指出,投资需求是内需的重要方面,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

这基本确认二季度政策调整力度将加大。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表示,当前宏观政策的主基调是“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此政策背景下,决策层不会坐等经济出现失速下滑之后才被迫出手救助。

他判断说,“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区域振兴项目、保障房和水利等民生项目将在二季度进入集中开工建设期,而高铁、特高压等项目上马或续建也将对投资形成一定支撑。

天相投顾也认为,预计二季度信贷投放力度会有所加大,投资项目审批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会加快,在建工程资金投入量将加大。

然而,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德圣基金分析说,房地产调控的从紧态势或将进一步助涨房价下跌预期,从而推迟消费者购房意愿,进一步打击房地产投资热情,而且目前地产商普遍面临去库存压力。

该公司报告认为,虽然房地产较长的投资周期可能致使地产投资下滑相对温和,但只要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有大的放松,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将是持续的,对经济增长也将形成持续的拖累。

在分析未来政策走向时陆志明表示,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稳中偏松并实施结构性宽松。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实施;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新增信贷规模有所扩大,货币供应增速或适当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