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首个民间跨国炼厂管道有望6月获批

2012-04-12 01:48: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产业的 “坚冰”已经开始慢慢融化。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首个民营、横跨中俄两国的炼油管道综合项目——阿穆尔-黑河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有望在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是由国内3家民营企业联手1家俄方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

这是自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后,在石油垄断领域首个民营资本的重大投资获批第一案,项目在酝酿了近8年的时间后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项目计划总投资77.6亿元,报批投资66.4亿元,其中中方公司投资占40%,俄方公司投资占60%。由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方公司)与阿穆尔能源公司 (俄方公司)分别建设、经营和管理各自境内部分,是各自境内部分的投资经营主体。其中,中方公司由3家民企出资构成。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梦兰星河是由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黑河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菊花信用担保有限公司3家合资成立的,其中所占股比分别为50%、40%、10%。而俄方阿穆尔能源公司是由俄罗斯国际石油公司与梦兰星河共同持股,分别占比60%和40%。

记者调查发现,黑河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陶然,也是梦兰星河的法人代表,也是该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陶然是黑河市人大代表,黑河市工商联名誉副主席。而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则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钱月宝。

上述项目最早是黑河星河实业于2004年6月提出的,2006年11月,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能源部致函中国国家发改委,提出将边境石油综合体项目纳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能源分委会会谈;阿穆尔州政府向俄罗斯经济部申报将项目列入2018年以前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经济发展计划纲要。

2007年3月28日,黑河星河实业与俄国际石油公司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最终的调整与商定;2010年3月,中国国家能源局批准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有望在6月份审核批准中方项目,目前中方项目还没有动工,6月后有望开始建设。

而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开发区提供的材料显示,该项目计划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0月末建成投入运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在中俄两国可实现销售收入年297.7亿元。

上述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中方公司项目申请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专家评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在草拟核准文件,准备会签;国土部及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边防总局支持性文件及意见都已取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通过国家环保部批复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产业的“坚冰”已经开始慢慢融化。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首个民营、横跨中俄两国的炼油管道综合项目——阿穆尔-黑河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有望在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是由国内3家民营企业联手1家俄方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 这是自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后,在石油垄断领域首个民营资本的重大投资获批第一案,项目在酝酿了近8年的时间后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项目计划总投资77.6亿元,报批投资66.4亿元,其中中方公司投资占40%,俄方公司投资占60%。由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方公司)与阿穆尔能源公司(俄方公司)分别建设、经营和管理各自境内部分,是各自境内部分的投资经营主体。其中,中方公司由3家民企出资构成。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梦兰星河是由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黑河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菊花信用担保有限公司3家合资成立的,其中所占股比分别为50%、40%、10%。而俄方阿穆尔能源公司是由俄罗斯国际石油公司与梦兰星河共同持股,分别占比60%和40%。 记者调查发现,黑河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陶然,也是梦兰星河的法人代表,也是该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陶然是黑河市人大代表,黑河市工商联名誉副主席。而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则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钱月宝。 上述项目最早是黑河星河实业于2004年6月提出的,2006年11月,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能源部致函中国国家发改委,提出将边境石油综合体项目纳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能源分委会会谈;阿穆尔州政府向俄罗斯经济部申报将项目列入2018年以前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经济发展计划纲要。 2007年3月28日,黑河星河实业与俄国际石油公司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最终的调整与商定;2010年3月,中国国家能源局批准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有望在6月份审核批准中方项目,目前中方项目还没有动工,6月后有望开始建设。 而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开发区提供的材料显示,该项目计划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0月末建成投入运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在中俄两国可实现销售收入年297.7亿元。 上述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中方公司项目申请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专家评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在草拟核准文件,准备会签;国土部及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边防总局支持性文件及意见都已取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通过国家环保部批复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