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多个品牌茶叶被指残留禁用农药 问题或出在产品供应链环节

2012-04-12 01:47: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南京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日(4月11日)发布最新调查报告称,有多个国产品牌茶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灭多威。据了解,此次被调查的九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上均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其中六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而一款铁观音竟含有多达17种农药残留。

对此,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茶叶消费量居世界之首,在消费者最常喝的茶叶里发现了多种农药,这就表明这些茶企在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相关公司表示,这是国标和欧盟标准存在差异所致。

问题或出在产品供应链环节

昨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外公布的《2012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的18个茶叶样本中,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12份茶叶样本被检测出灭多威、硫丹及氰戊菊酯等违法违禁农药残留,14份含有多菌灵和苯菌灵、腈菌唑和氟硅唑等影响生育能力、胎儿发育或可能损害遗传基因的农药残留。而上述铁观音竟含有多达17种的农药残留。

“产品检测出农药残留,问题的根源就在茶叶种植环节上,甚至是整个茶叶供应链出现问题。”王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要解决茶叶的农药残留问题,相关企业就应该减少农药使用。”

此外,王靖表示,此次调查的茶叶都是消费者经常使用的产品,因此被检测出含有农药残留的茶企要负主要责任,“此次调查的9家茶企都是国内比较大的企业,这些茶企在种植茶叶时就使用了很多农药,甚至使用了一些国家禁止的农药。同时,这些茶企并没有建立完善控制体系,尽管他们是有足够的资源通过建立追溯体系等方式从源头控制茶叶上的农药使用。”

对于绿色和平的检测标准,王靖表示,“我们检测实验室使用的方法与国际上对茶叶的检测方法是一致的,被检测出来的灭多威、硫丹、氰戊菊酯是根据中国的标准来衡量的,其他的关于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是科学研究的结果。”

对于第三方检验室是否得到国家认可这一问题,王靖说,“绿色和平是将这些样品送到独立的、完全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是依照国家检测标准进行茶叶农残检测。”对于茶叶上市之前都会经过相关质检部门检测的问题,其表示,“仅靠抽样检测来判断茶叶的安全是完全不够的,真正有效的办法是茶企应该从源头上对茶叶种植以及生产过程中对农药进行控制。如果茶企关心消费者健康,那么其完全有能力做好监控工作。”

公司:茶叶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对于此次检测结果,日春股份公司市场部一位吴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对公司的产品进行一次检测。此外,公司所有的产业在上市之前都是经过质监部门检测的,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将积极展开自我调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茶叶的相关检测国家是有指标的,我们茶叶所有检测都符合国家标准,如果按照欧盟的检测标准,那么就多少有一些差异,这就是技术对接的问题。”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刘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产品是符合国标的,至于他们所说的灭多威,我们茶叶没有这个含量。”随后,记者致电其他几家茶叶企业,得到的回复皆是符合国家标准,并没有绿色和平报告中所说的情况。

焦点:违规使用禁用农药

就绿色和平报告所说的灭多威、硫丹、氰戊菊酯三种农药,一位农药领域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按规定,灭多威、硫丹、氰戊菊酯确实不允许使用在茶树上。”农业部从2000年开始就禁止在茶树上使用含有氰戊菊酯的农药,此外,农业部、质监总局等5部门在2011年11月也表示茶叶种植业禁用杀虫剂硫丹。在2011年8月相关部门也发出公告表示禁止将灭多威用于茶树上。

“这其实就是一个标准对接的问题,国标和欧盟的标准是有区别的,按照国标我们的茶叶是符合标准的,如果和欧盟的标准比,那就是一个技术型壁垒的问题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吴秘书长如是说。

在上述负责人提供的一份关于绿色和平曝光的检测数据和国家规定标准的对比情况文件显示,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检测数据都在国家关于茶叶检测数据的标准范围之内,以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绿色和平公布其农药噻嗪酮含量是0.02mg/kg,而国家标准显示噻嗪酮在糙米使用中的含量最高为0.3mg/kg。“无论根据国标和欧盟标准,按照绿色和平公布的检测数据也是符合标准的。”吴秘书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吴秘书长的说法,王婧表示,“按照国家标准最大限度来看,我们承认是没有超标,但是按照欧盟的标准,有多个样品的数据是肯定超标的。我们的数据主要是说明多家茶企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这需要相关茶叶企业负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