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萎缩 新能源汽车销量过万

2012-04-12 01:47:36

每经编辑 刘旭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刘旭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2012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可以用‘忧中有喜’来描述。”昨日(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解释称,“忧”是由于整体汽车市场仍处于负增长区间,而“喜”则是3月单月销量已经恢复至正增长。

董扬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市场状况来计算,2012年全年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大于负增长。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2012年第一季度的汽车市场,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销量方面来看,自主品牌都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量为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在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42.9%,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董扬表示,甚至到2013年,自主品牌都将处于调整期。

在轿车市场,今年1~3月,自主品牌共计销售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在市场份额上,自主品牌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占有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董扬认为,在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研发费用、人才积累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企业都还没有开始研究。在品牌建立和发展上,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重点企业经济效益下滑

数据显示,据17家重点企业统计快报,1~2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3125.04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35.36亿元,同比下降1.8%;完成利润总额305.77亿元,同比下降7.9%。

对此,董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由于各车型市场表现差别巨大,由此决定了企业经营状况也参差不齐。总体来说,由于宏观经济遇冷,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如果汽车生产企业维持产量规划,经济效益下滑是必然趋势。

在各车型表现上,SUV车型延续产销两旺的态势,增速超过30%。同时,除MPV和半挂牵引车增速低于10%外,其余车型产销增速均高于10%。

董扬告诉记者,自主品牌由于处于调整期,经营状况无疑更加堪忧。

近日,一汽轿车(000800,SZ)公告称,因一季度销量下降及采取的降价促销措施,公司预计一季将亏损800万~1500万元。这是在A股市场上,首家一季报业绩预亏的汽车公司。

从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上看,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处处长唐有成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道,进入2012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仍然处于调整阶段,第一季度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下滑。具体而言,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呈现下降趋势。

新能源车销量首次公布

2012年,中汽协首次将节能与新能源车型的产销状况纳入统计范围,并以季度为单位发布。数据显示,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1300辆、代用燃料汽车5671辆。在销售方面,第一季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

董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已经表现出生命力,并且逐步回归理性。无论是从政策制定上,还是从企业预期上,新能源政策都已经更加务实。

“从押宝纯电动,到现在‘两条腿’走路,新能源政策的制定更加贴近市场,也更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董扬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