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放开应届大学生落户限制 长线利好楼市

2012-04-12 01:44:27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未见得会对低迷的楼市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远看对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利好。

每经编辑 廖笛杉 每经记者 胡廷虹 发自深圳    

廖笛杉 每经记者 胡廷虹 发自深圳

“普通高校应届生无限制入户,取消农业户籍人员引进限制,取消招调工政策,单位与个人申办条件等同。”近日,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到深圳,深圳市公布2012年人才引进新政,对应届毕业大学生落户深圳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未见得会对低迷的楼市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远看对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利好。

深圳市2012年人才引进政策将于4月12日启动,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政策做出说明。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表示,应该把更多的用人权力交给用人单位,取消这方面的限制,也实现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无限制地可以进入深圳,今年的人才政策是按照市场导向的原则所作的变化。

同其他一线城市类似,深圳以往的人才引进措施中,设有名校毕业、重点专业、研究生学历或海外经历等门槛,这将众多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深圳拒之门外。

而从2012年开始,深圳将实现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无限制引进入户。具体措施是,深圳不再发布毕业生个人申办的院校名单,以及市外引进人员重点引进专业目录。另外,将取消农业户籍人员的引进限制。

深圳人力资源保障局资料显示,深圳全市2011年积分入户10907人,招调工引进人员24600人,接收应届毕业生办理数56000多人,引进在职人才27000人左右,总数达12万左右。加上其他渠道,深圳去年共入户20万余人。

中国几大一线城市越来越不堪重负的承载力,近年来备受诟病。深圳如此大规模放开户籍限制,自然引起人们对于其人口承载压力激增的担忧。

针对该问题,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人口办主任科员董彧表示,调整人才引进政策并不会增加人口压力。“大规模增加户籍人口,本身并不意味着是大规模地完全从市外新增人口。”董彧称,实际上绝大多数入户的人员,来自于非户籍人口本身的存量转换,并不会大幅度增加深圳人口总量承载的压力。

年初以来,各地楼市政策纷纷出现微调迹象。深圳放宽对应届大学生入户限制,可能增加的大量户籍人口将对楼市产生何种影响?是否是在变相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微调”?

据悉,2010年9月底,深圳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拥有深圳户籍的居民限购两套住房,非深圳户籍人口达到一年以上纳税证明和缴纳社保证明限购一套。

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认为,深圳放宽应届毕业大学生入户限制,主要是为了引进人才,吸引人才来深圳就业,不是为了突破限购出台这个政策。

根据深圳市2011年发布的人口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从2010年到2015年,深圳户籍人口将从260万增加到400万。

李耀智认为,从长远来看,增加拥有深圳户籍的人数,两三年内会增加潜在购房需求,对房地产是好事。但大学生不能马上买房,因此对楼市不能起到直接的影响效果,政策后续影响多大,关键取决于市场的反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