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企降价换量三月显效 仍需加速去库存

2012-04-12 01:43: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虹 发自深圳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迹象提振了楼市信心,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也让3月楼市成交量有回暖迹象。再加上开发商持续降价促销营销策略奏效,3月房企业绩普遍向好。

10日,保利、金地、恒大、中海等房企同期发布3月销售业绩。其中恒大3月实现合约销售额40.2亿元,环比上涨99%。保利地产3月实现签约金额97.38亿元,同比增47.27%。而金地集团3月签约金额29.5亿元,签约金额同比增幅达113.6%。中海地产3月实现销售额90.54亿港元,同比增长16.68%。

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全国28个城市出现的降价楼盘多达869个,而降价楼盘数量仍在增长,其中67%的楼盘降价幅度在15%以内。

对于3月份开发商业绩“不太冷”的表现,深圳资深房地产分析人士王海斌认为:“开发商以市场为导向,采取积极定价,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很好地抓住了客户期望降价的心理。”

单从3月份业绩看,房企业绩显得差强人意,但整个一季度房企业绩却表现出差异化。

恒大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2.6亿元,同比下降58.3%。万科一季度销售310.70亿元,比去年降12.5%。然而保利一季度签约金额148.66亿元,同比增长6.07%;金地一季度累计销售45.9亿元,同比增加23.5%。

尽管如此,谈论楼市回暖为时尚早。3月,北上广深等城市均出现楼市成交量回暖趋势,但一季度总体成交量却呈现明显下跌趋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即显示,全国20个城市今年一季度总成交量为22.2万套,同比下滑28.3%,环比下滑15.6%,其中上海、天津、沈阳、大连、青岛、合肥、长沙、海口等8个城市同比降幅在40%以上。

另一方面,据世联地产研究数据表明,已公布年报的71家房企现金指标比2008年还要低,资产负债率水平处于高位。

“房地产企业面临债务压力,内部流动性很紧张,还得去库存。”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表示,即使市场成交回暖,也还需充分好转才能解决公司现金流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