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将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2012-04-12 01:41:56

境内机构可以同时作为HVPS和CIPS的直接参与者,境外机构不再与HVPS直接相连,而作为CIPS的直接参与者或间接参与者。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深圳、北京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不断推进。

昨日(4月11日),央行发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有关说明》表示,“人民银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海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这个举措就是为了建立金融基础设施来服务于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对于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背景,央行在上述《说明》中称,“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为适应需要,有必要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保证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安全、稳定、高效。

在记者获得的上述《说明》中,央行称,CIPS建设目标是保证安全、稳定、高效,支持各个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清算、境内金融市场的跨境货币资金清算以及人民币与其他币种的同步收付业务。

央行还表示,CIPS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语在内的报文信息;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参与者可自行选择。

在此之前,境内代理银行代理境外参加银行与境内其他银行,境内结算银行与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之间需通过大额支付系统(HVPS)办理跨境资金划转。而CIPS上线之后,其业务范围将与HVPS有所区别。

央行称,CIPS主要处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业务处理时间和业务类型均独立于大额支付系统(HVPS),两个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但互联互通。境内机构可以同时作为HVPS和CIPS的直接参与者,境外机构不再与HVPS直接相连,而作为CIPS的直接参与者或间接参与者。

中新社援引央行官员的讲话表示,预计CIPS系统预计将在一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时区的覆盖也将由目前的8、9个时区扩展到17、18个时区。

去年,央行将人民币跨境贸易试点扩大至全国,数据显示,2011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量超2万亿元,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超1100亿元。本月,香港金管局也放宽了对人民币贸易结算的监管办法。

高海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按步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过程,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目前可能在资本项开放上做得比较多一些,人民币国际化更应该关注是否能够让别人愿意使用人民币。

(本报记者万敏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