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杭州首家房企破产不值得大惊小怪

新华网 2012-04-11 09:37:48

当“泡沫”遇到严厉的调控政策,肯定有一批企业的经营风险裸露出来,对杭州首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应以平常心看待。

4月9日,杭州当地媒体称,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金星房产破产案。这是本轮房产调控政策下杭州地区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4月10日《证券日报》)

去年初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后,许多业内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就预测,如果调控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将会出现类似的泡沫挤出的现象。判断的依据是,房地产长期粗放式、泡沫式盲目扩张,使得财富赚钱效应无限放大,企业大举涌入房地产行业,已经蓄积了很多风险。如今看来,预言正在变成现实。

房地产业既然是的重头产业,就不能任由房地产泡沫泛滥,任由整个行业日益膨胀,最终毁于一旦。有关部门一定会提前采取强势调控措施,抑制房地产泡沫破裂,进而防范金融风险。因此,在出台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后,肯定会使那些已经身在泡沫之中的企业暴露在经营风险中,甚至走向破产境地。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进入或退出某个行业,都属于正常情况。没有退出机制,就不可能有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对于杭州首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我们不必大惊小怪,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不过,这提醒我们,随着楼市调控不断深入,类似的现象今后可能会不断出现。杭州首家房企破产,也带给我们不少警示。

首先,它带给我国宏观经济的警示是,一定要管控好虚拟经济、房地产行业等容易被炒作,容易泛起泡沫,极易出现金融风险的行业。一个原则性问题是,不能把经济增长依托在虚拟经济和房地产扩张上。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很多国家都曾依靠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但最终都付出惨痛代价。

其次,它带给房企的警示是,决不能不顾自己实力盲目扩张。房企出现困难都是资金链发生问题,原因在于盲目扩张。因此,房企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资金链条不断裂,尽快去库存化。

最后,带给购房者的警示是,购房者在选择期房项目时要更加谨慎,一定要考察好房企的资质和多年经营状况。否则,一旦遇到房企破产,将给自己带来许多纠纷和麻烦,甚至会使得财产遭受损失。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