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场外市场建设重点不应是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4-11 01:55:03

最近有消息称,新三板推出步伐可能加快。而笔者认为,场外市场建设的重点应该是各地的柜台市场。

最近有消息称,新三板推出步伐可能加快。而笔者认为,场外市场建设的重点应该是各地的柜台市场。

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场外股权柜台交易场所,挂牌企业多是当地企业或者附近企业,投资者对当地企业了解更为详尽,更能对公司进行准确评价和估值,更能了解公司内在风险,因此投资心态更为谨慎,对公司估值也更为合理。反观A股市场,之所以投机盛行、弊端多多,关键是企业上市后投资者对其了解并非直接方式,而主要是通过公司信息披露来了解。如果企业财务报表造假,投资者很容易上当受骗。

目前新三板的发展思路,似乎在照搬交易所市场建设思路:先允许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未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公开转让;然后将市场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具备条件的股份有限公司,似乎这就把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成功了。殊不知,由于这些企业可能分布在天南地北,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仍主要通过信息披露,仍是在打造比较虚拟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与交易所场内市场的区别不大;而且由于新三板可能存在与中小板、创业板乃至主板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如此制度设计更是A股市场造富机制以及投机链条向场外市场的简单延伸。事实上,只要新三板加快推出消息一公布,交易所场内市场的创投概念股等相关股票就会出现异动炒作。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已经涌现一些地区性的柜台交易市场,但当时相关法规和监管没有及时跟上,场外市场很不规范,1998年被清理整顿和撤销。直到目前,地方性股权交易也还没有完全解禁,只是在天津、上海、重庆等小范围试点。在各地基础性的场外市场还远未发育前提下,将场外市场建设重点放在新三板上,资金又可能云集于此大肆炒作。要打造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只有先放手发展各地的柜台交易,如此才能水到渠成。

笔者对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放手让股权交易在全国各地自由开展。目前,各省市股权登记托管中心或产权交易机构,以及设立在各地市的分支机构,多数均已具备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工作的条件,应尽快取消股权交易的禁令,逐步允许所有股权托管场所(或产权交易中心)从事股权交易业务,从而形成众多地方性或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当然,各地的高新区企业也可就近到当地的区域性柜台市场挂牌。由于挂牌企业多为本地企业,在这些场所的股权交易才真正具有柜台交易元素,也才能发挥柜台交易挂牌企业信息更为“保真”的优势。

其次,当前不必着急完成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是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连接纽带,如果最为基础性的地方场外市场建设还没有完成,对各地企业通过人为“选秀”集中到新三板后所打造成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容易滋生投机或腐败。之前有消息称,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的一个思路就是 “从粉单市场即地方OTC开始建设,通过券商交易系统实现OTCBB,即全国性场外市场”,这样的思路或许才是打造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正确思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