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短期暂无再融资计划

2012-04-11 01:53:29

资本充足率,一两年内能支撑我们业务发展水平。我想短期内在再融资方面不会有大的考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宁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宁波

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宁波银行在迎来15周年的时刻有了新动作。

昨日(4月10日),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表示,今年将至少投入100亿元信贷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其中40亿元投向小微企业,并正式推出国内银行业首个小企业专属金融社区平台——宁行“E家人”。

宁波银行目前已拥有10万多家小企业客户,贷款规模达500亿元。“总的来讲,这一条路不好走。”罗孟波昨日在聊起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向《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坦承,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对扶持中小微企业策略坚定信心”。

中小企业信贷:关注财务报表之外的软指标

NBD:今年宁波银行至少投入100亿元信贷资金扶持中小企业,请您谈一下贵行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的心得。

罗孟波:宁波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有历史渊源及基础,城商行成立之初的本意就是服务中小企业。

我们觉得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分工协作。以做衣服为例,有人做外套,有人做衬衣,有人做领带。从银行自身来讲,我们一直讲门当户对,有些客户我们服务不了,或者说目前我们不具备这个条件,更何况随着中国金融体系逐步完善,很多大企业将会进入直接融资市场,银行间接融资这一块留下的则是广大中小企业和消费信贷。我们对扶持中小微企业策略坚定信心,这也是未雨绸缪的战略性规划。

总的来讲,这一条路不好走。我相信只要宁波银行坚持下去,只要我们用心用功,相信银行业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将不断取得进步。

NBD: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较高、信息不透明、抵押物少,那么宁波银行是如何控制风险的?

罗孟波:从中小企业的风险控制来讲,单个小企业风险肯定大于大企业,但是从群体来讲,小企业风险不一定高于大企业客户。

中小企业的风险控制手段、管理技术完全有别于大企业,因为我们不能简单依赖于它可能失真的财务报表,更多需要去关注企业主的人品、专业水平、诚信等,财务报表之外的软指标,或者是关注非财务因素。

小企业发展前期自身已经有一定资金投入,银行只是配套一定量的流动资金。只要企业有专业技术、有诚信行为,坚持把这个产业做下去,我们觉得完全有能力去控制风险。企业经营最终的风险承担人是他的资本金。所以我们必须合理控制中小企业信贷总量,在它出现风险端倪的时候及时限制其经营扩张,在它现金流枯竭之前就采取有效的保全措施,保障我们的信贷回报。

从宁波银行的经营经验来看,中小微企业不良率非常低,资产质量和个人银行消费信贷不良水平几乎持平,远低于银行整个不良资产的水平。

房贷和平台贷:银行内部控制在5%以下

NBD: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的不良率略升,宁波银行的情况如何呢?

罗孟波:现在已经公布的银行年报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不良有所上升,我们总体质量还是稳定的。在我看来,今年乃至今后两年,整个银行业都会经受考验,我对宁波银行资产质量还是充满信心。另外,今年上半年以来,对敏感的领域,比如说大家都比较担心的房地产、大宗商品、钢贸等,我们一季度在三、四个重点领域都有专项的分析,对分析的结果我们基本可以放心。

NBD:现在大家对房地产类贷款比较关注,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这两块的风险情况怎么样?

罗孟波:房贷和平台贷,对宁波银行来说是短板。前几年我们单户余额不仅遵守监管指标控制在10%以下,我们内部也控制在5%以下。另外,在这些大项目大平台上,我们没有优势。宁波银行向来是以支持中小企业为主,讲得更直白一点,当地政府也没有指望我们,我们老老实实做中小企业,也是对当地经济的支持。

NBD:存款方面,中小银行今年存款压力普遍较大,宁波银行今年在存款方面有什么策略?

罗孟波:关于存款,我想这是今年银行业最大的问题。我自己的理解是,根本原因是负利率下民间的居民资金,在房产和股市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对银行理财产品需求逐步提高,就出现了分流的第三个渠道,现在理财产品飞速增长,远远高于其他领域的增长。

存款方面,年初我们还比较担心,但是一季度达到了预期增长效果,我觉得得益于我行依然坚持做基础客户做交易类结算存款,杜绝银行自身的一些泡沫,还是坚持自己的经营模式。另外,我们这几年各条线都在努力研究服务客户更多的金融产品,账户监管以及现金管理,这些业务带来的基础客户在增长。

再融资规划:短期内不会有大的考虑

NBD:宁波银行在再融资方面有什么规划?

罗孟波:再融资是银行业过去几年羞于启齿的问题。上市银行里面我们资本充足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主要是前面两期次级债和定向增发做得比较提前。资本充足率,一两年内能支撑我们业务发展水平。我想短期内在再融资方面不会有大的考虑。

NBD:能谈谈异地分行的情况吗?监管部门何时会重新开闸允许城商行设立异地分行?

罗孟波:众所周知,对异地分行的开设现在监管部门暂时不考虑,什么时候开放也没有说。我觉得,倒过来讲,不开设新分行有利于练好内功,做好管理,我们的态度是能设异地分行就跟进,不能设就深耕已设分行,这个前景还很广阔。

NBD:对中小企业来说,除了负担利息外,需要承担的手续费大概占比多少?银监会“七不准”禁令是否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有所影响?

罗孟波:宁波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无法跟大行相比,从城商行自身纵向来看,包括我们,占比还是比较理想,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我们所处区域的经济结构,银行许多收入是跟进出口企业汇兑损益等相关;二是我们自身创立的金融市场,这部分很大的业务收入来源于提供的中间业务收入。

至于银监会的“七不准”,对银行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因为中间业务本身占比不高,所以不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