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杭州率先全国开通4G体验网络 资费或低于3G

每经网 2012-04-06 16:15:24

4月份开始,杭州B1快速公交线将免费开放4G网络,中国移动表示4G的收费政策还没有制定,但肯定不会比3G贵。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从这个月(4月份)开始,杭州B1快速公交线将免费开放4G网络,同时,这也使得杭州成为中国第一个开放4G网络的城市。

杭州B1快速公交前期网络测试的结果显示,下载速度可以高达80兆,在公车行驶状态中,网速至少也能达到30兆。据悉,在固定状态下,目前该网络系统下载速度可以高达100Mbps,一般可以稳定在50Mbps左右,是目前3G上网速度的十倍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从去年6月起至今,杭州已经在黄龙、武林商圈以及B1快速公交沿线等人口密集区域建了几百个4G试验基站。根据规划,中国移动在杭州地区将以每天10个4G基站的速度建设,到今年年底将建成2000个基站,预计可以覆盖杭州主城区以及萧山、余杭主城区,初步实现全民无线高速上网。目前,除了在B1公交车上开通4G网络之外,杭州紫荆家园小区也作为试点区率先享受到了4G网络。

对于备受网友关心的4G资费问题,中国移动公司向媒体表示,由于目前杭州的4G网络还处于体验阶段,尚未真正商用,所以,目前4G的收费政策还没有制定,但“肯定不会比3G贵”。

据了解,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的3G向4G网络的平滑演进技术,使4G建网成本下降了90%,也使单个基站的建设时间从2个月左右缩减到了3天。

作为我国主导开发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TD-LTE已于2010年10月被国际电信联盟最终定为4G技术标准。据了解,除了杭州,已经开展TD-LTE规模技术试验的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厦门5个城市也将随后开展4G网络体验。

据介绍,按照原有的独立建网的建设方式,要增加天线和其它设备,现在这种方式,原来的天线及网络设备均可以共用,只要更换电路板,在电路板和天线之间布放少量的光纤,就能实现网络升级,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钟天华向媒体介绍说,通过少量的设备更新和软件升级,可以实现在一个基站同时运行3G和4G两套网络。

有专家建议称,鉴于中国移动现有的3G升级到4G网络的费用可以大幅缩减,而联通的WCDMA网络和电信的CDMA2000网络本身就可以以极少的代价向4G平滑演进,我国将4G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时机已经成熟,应抓住机遇,尽快推进4G商用,抢占全球移动互联网竞争制高点等。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