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跨市沪深300ETF获批 嘉实和华泰柏瑞打头阵

2012-03-27 01:07: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市场期待已久的跨市沪深300ETF,终于拿到“准生证”。昨日,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筹备已久的跨市产品获批,不久将和投资者见面。

两跨市产品获批

昨日,已筹备五年,由深交所、嘉实基金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机构联袂打造的嘉实沪深300ETF,获证监会批复。

和其同时获批的还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该基金也是备受市场瞩目的首只T+0跨市场ETF,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华泰柏瑞基金联合打造,这也意味着连接沪市、深市、股指期货市场的T+0“直通车”即将开通。

据悉,拿到“准生证”后,上述两只基金也将于近日和投资者见面。

投资蓝筹股新机遇

对于市场期盼已久的跨市ETF,这两只新品又能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在很多投资人士的眼中,跨市场ETF,将带来投资国内大中市值蓝筹股的新机遇。

对此,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沪深300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

一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套利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作为股指期货现货工具的沪深300ETF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要小,以减少摩擦成本,二是沪深300ETF流动性要好,利于大资金进出。

“由于横跨沪深两市、T+0、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跟踪同一标的指数这三大特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推出有望搅动券商经纪业务版图的整体格局。就单市场ETF而言,一个成熟的ETF客户即可成倍地放大营业部的交易量;而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跟踪同一标的指数、同时保留了单市场ETFT+0特色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其对交易量的杠杆放大作用更被券商广泛期待。”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也如此告诉记者。

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表示,即将面世的两只跨市ETF,也有所不同。根据上证所《上海证劵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的规定,跨市场ETF基本保持现有单市场ETF的T+0交易效率,如当日买入的股票可立即用于申购ETF,当日申购的份额当日可以卖出,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也可以立即赎回。而深交所《深圳证劵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则规定,当日申购的跨市场ETF基金份额,在交收前不可以卖出或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不可以卖出或赎回。

国金证券衍生品研究小组的范向鹏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创新实现的跨市场T+0申赎机制,将使得股指期货套利者再也不需要忙碌的去测算各成分股以及各种ETF的配置比例,从而能更轻松实现股指期货日内套利交易。

不可否认的是,嘉实基金已拥有目前规模最大的嘉实沪深300(LOF)基金,而该基金将作为嘉实沪深300ETF的连接基金。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嘉实沪深300(LOF)可以为嘉实沪深300ETF的流动性打下一定的基础,从而减少大额申赎时产生的跟踪误差。更为重要的是在转融通业务开启后,它又可以为券商的融券业务给予供给,也具有自身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