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建仓期未满先分红 次新小基金偏好“落袋为安”

每经网 2012-03-23 15:14:24

成立不久、且尚在建仓期的次新小基金近期频频分红。财通价值动量和中邮上证380两只次新基金,已是两次分红。

每经记者 李娜

年初,沪深股指一路反弹,不少次新基金借着东风交出了的满意的成绩单。

和此前部分股基吝啬分红的做法不同,成立不久、且尚在建仓期的次新小基金近期频频分红。财通价值动量和中邮上证380两只次新基金,已是两次分红。

次新小基金的多次分红,是其对未来市场的谨慎,通过分红的方式锁定收益吗?

次新基金爱分红

本周三,中邮基金发布公告,旗下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即将分红,每份派发0.04元。而仅仅在1个月前,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才刚刚分红完毕,推出了每份派发0.02元的分红计划。过往资料显示,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下旬,目前尚在尚建期。

而近期,尚在建仓期的部分次新小基金选择分红的不在少数。去年12月初成立的财通价值动量基金,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分红两次,累计每份派0.04元。

去年年底成立的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基金,也在2月的最后一天公布了每单位分红0.08元。稍早成立的中海消费主体精选基金也本月初宣布了单位分红0.04元的方案。

短炒策略成主流

次新基金建仓期频频分红,也将其谨慎短炒的投资策略暴露无遗。

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年初市场反弹以来,指数涨幅有8%,个股涨幅20%的不在少数,未来市场上行动力减弱,后市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老基金也以波段操作博取收益为主,对后市持谨慎态度的次新基金,短炒锁定收益也是很正常的。

“指数型基金建仓速度比较快,有些在本轮反弹中收益比较好。现在业内对短期市场总体并不乐观,低吸高抛、选择落袋为安的次新基金并不在少数。同时,次新基金首发的水分比较重,锁定收益也可以视为给机构等帮忙资金的报酬。”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而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则在微博上表示,近期一批次新小基金由于投资策略灵活,收益较好,分红行为较为频繁。这种情况或许会给业内形成一种标杆。代客理财,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具体的表现就是及时锁定收益。在契约允许的范围内灵活配置资产,投资策略顺应市场格局,不做僵化的长期投资。

分红营销的老戏码

分红一直是基金持续营销的手段,而次新基金的连续分红也同样有营销考虑。

某券商研究人员表示,次新小基金的持续分红,在给基民带来实实在在收益的同时,也吸引其他投资者进行申购,应对赎回。

在沪上一位销售人士看来,近一年多来,偏股型基金基本上是发了就赔,基金的赚钱效应缺失。而次新基金分红除了向持有人兑现收益外,在新基金销售困难的当下,也能让倍感销售压力的银行等代销渠道进行更好的推广。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